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护航绿色发展,践行金融助力

2021年12月2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9日电 提起污水处理厂,很多人印象都是污泥浊水、臭味阵阵。然而走进城步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绿树成荫,枝叶茂密,环境幽然静谧,俨然一个清新雅静的“花园式工厂”。得益于贯穿整个污水处理过程的除臭设施,厂区里几乎闻不到异味。

美好的现实环境与建设规划,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顺着污水处理项目的资金脉络溯源可以发现,背后有着邮储银行金融创新产品的鼎力支持。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加快发力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将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为湖南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绿色金融,守护河清水绿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随着国家对绿色环保发展的日益重视,污染防治也成了其中绕不开的话题。基于此,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保护成为了邮储银行城步县支行在当地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的重要落脚点。

城步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邵阳市城步县区域内唯一一家污水处理厂。

2018年,城步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决定扩建现有的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能力。工厂扩建后,可将原有的1万吨污水日处理量扩容到3万吨。企业扩建是好事,然而资金缺口却让企业犯了难。

“感谢邮储银行城步县支行对我们的支持,为我们的融资开辟了新渠道。”城步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坦言,企业在二期扩建时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与邮储银行的结缘也起于此。

原来,2018年邮储银行城步县支行在走访中了解到城步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困难,主动与其进行了对接,在多次实地调查了解项目情况后,该支行以收费权质押的担保方式,为该企业发放了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成功帮助企业完成了二期扩建项目。

“我们公司能建成现在的规模实属不易,多亏了邮储银行提供的资金支持,贷款手续简便、放款速度快、用款方式灵活、利率较低,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大难题,我们才能引进新设备扩大规模,满足城步县废水处理和生活废水排放需求。”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如今,扩建后的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处理后的污水排放水质从原来的“一级B标准”已经提升至“一级A标准”,每年可减少COD排放量2700多吨,BOD排放2800多吨,悬浮物排放3300多吨,很好地改善了城步县水资源调配和污水排放问题,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守护了城步的碧水蓝天。

心系小微,“贷”动企业加速发展

众多小微企业构成了中国经济的血和肉,它们承担着解决民生、解决社会稳定的重任。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实体则是邮储银行长久以来的思考。

南山是我国南方最大的草原生态系统,23万亩草山资源带动了当地畜牧业的发展。依托南山牧场得天独厚的草山资源,2012年成立的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致力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销售,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邮储银行‘政府采购贷’真是及时雨!”南山牧业董事长感动的说:“2018年,企业发展遇到资金困难,由于缺少可抵押的固定资产,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让我们经营遭遇困境。当时是邮储银行城步县支行给我们‘雪中送炭’。”

据董事长介绍,企业自2013年投产起就纳入了政府采购系统,主要供应邵阳地区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奶,与邵阳7县市合作年限已超过5年。如今,每月仅学生奶的订单量就达1500万元,预计2021年企业营收可达2.1亿元。

尽管没有抵押物,但凭借邵阳市政府向企业采购学生奶的订单,邮储银行为其送来了500万元的“政府采购贷”。南山牧业提供政府的采购合同,获得邮储银行优于一般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不仅简化了融资审批流程,还降低了融资成本。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激发中小微企业致富创富的内生动力。近年来,邮储银行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前行,以金融力量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除传统的抵押模式外,更是以政府采购贷、小微易贷、应收账款质押、创业贷、极速贷等多种拳头金融产品为抓手,围绕小微企业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力度。

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着眼未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用“绿色金融活水”浇灌“绿色产业之花”,守护小微企业成长。(杨伊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