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宁乡青山桥镇:“党建引领+乡贤助力”, 打造乡村振兴新名片

2021年12月2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9日电 近年来,宁乡青山桥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统领,深入实施政治建设,发挥好在外乡友和社会贤达的作用,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打造出青山桥镇乡村振兴的特色新名片。

“党建+乡贤”集中谋划,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党建的凝聚下,青山桥镇发挥乡贤在经验、资金、人脉等方面的优势,以资源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动力,通过邀请新乡贤协助谋划和处理村级事务,变少数人议事为众人决策,弥补支村 “两委”在决策和村务服务等方面的不足,实现本村在重大决策过程中的公开和透明。

同时,每年青山桥镇党委均会牵头组织召开镇级乡贤恳谈会,诚邀新乡贤们“常回家看看”,忆旧貌、看新颜、话发展,让乡村面貌“旧貌换新颜”,美丽乡村大放异彩。

“党建+乡贤”统筹兼顾,凝心聚力共建家乡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2021年,青山桥镇以各村(社区)党总支牵头,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鼓励乡贤们助力家乡发展,在他们的鼓励下,共筹措资金5.8余万元,筹劳450余人次,贡献私有用地10余处,用作公共停车场、道路拓宽等。召开社会贤达座谈会,发动乡贤出资出力,石狮桥村一企业家3年内捐款近400万元。

今年,青山桥镇成功创建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6个,竹峰村“朝阳湾”在长沙市第三批验收中荣获宁乡市第二名,用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经验做法被长沙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典型推介。

“党建+乡贤”把握重点,发挥优势共创产业

在乡贤的带动下,青山桥镇坚持“党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从湖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引进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成立田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公司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乡贤们主动发动农户积极参与,探索实施一地三种轮作,种植40万个云芝菌包,种植红薯250亩,建设羊肚菌种植大棚200亩,三项种植业实现盈利400万元。利用三个闲置(闲置资产、闲置农房、闲置劳动力),发展乡村产业,降低产业发展成本,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2021年,青山桥镇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总额达到221万元。(姜颐程 段华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