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党建引领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1年12月29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9日电 “今年我们村里的1420亩脐橙大获丰收,预计亩平收益可达4000元,总产值将达到560万元,村级入股分红10万元是跑不脱的,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我们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两天,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河心洲村党总支副书记唐立军是喜在眉头心在笑。

河坝镇共有11个行政村,如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打破原有种植经营模式,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成为了镇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今年年初,镇党委就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小元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 同时镇财政整合经管站、乡村振兴办、农水办,采取以奖代投、项目资助等方式扶持、鼓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符合条件申报的项目,优先给与扶持,并帮助争取省市区财政资金补助;对村级项目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对项目建设资金以任何形式贪污、截留、挤占、挪用和虚报套取扶持资金。区镇两级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单位不定期对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配合审计部门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各村以党总支为中心,积极鼓励党员带头参与项目实施和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河心洲村2015年开始引进脐橙种植,通过近6年的发展,从当初的356亩扩大到现在的3800多亩。村支两委依托这一产业优势,利用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以20%的占股比例与“平平果业”共同成立了“河心洲村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村党总支委派两名总支委员全程参与和管理脐橙产业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同时要求曹新武、唐立军、史福华、汤志斌、陈文聪5名党员和平平果业一起打造126亩脐橙高产示范园,以典型引领群众参与到这一产业中。从脐橙技术引进开始,河心洲抓住机遇,开始谋划技术脱贫,至今共有204户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种植脐橙,其中187户436人已全部完成脱贫,总收入突破了30万元。

河坝镇党委依托河心洲这一模式,按照“一村一品”的方式,在全镇各村全面推行。全镇稻虾、稻蟹套养、优质稻种植、蔬菜种植、花卉苗木种植等产业蓬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镇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 409万元,惠及群众 36640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助推剂。(徐钢 李兴)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