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麓谷创新指数(2021)暨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2021年12月29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长沙高新区供图
活动现场。长沙高新区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9日电 12月28日,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长沙高新区麓谷创新指数(2021)暨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指数》正式发布。“麓谷创新指数”是长沙高新区自加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阵营后,于2016年探索设计的反映园区创新发展动态的指标体系,是继中关村之后全国第二家发布创新指数的园区,现已连续6年公开发布。

“麓谷创新指数(2021)暨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的构建立足于新时期长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聚焦先进计算产业发展动态,形成了涵盖创新驱动力、产业成长力、变革引领力、开放竞争力、融合发展力等5个一级指标、15个观察维度、53个基础指标。

该指数以2013年为基期,对2013—2020年长沙高新区的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测算。该指数包含总指数和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指数,总指数以指标体系中所有指标为基础进行测算,反映了园区整体创新能力的变化;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指数选取指标体系中的部分相关指标进行测算,用于反映园区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发展的最新表现。

测算显示,2013-2020年总指数呈连续增长趋势,2020年达到133.16,年均增长率为4.18%,园区发展质量水平稳步攀升。2020年,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指数增至171.98,年均增长率达8.05%。指数显示:长沙高新区创新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优质资源和创新要素加快集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变革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水平与开放竞争实力全面提高,园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报告指出,长沙高新区要继续勇担发展重任,发扬“敢为天下新”的长沙精神,高标准谋划“长沙智谷”建设,以应用场景助推先进计算产业做大做强,增强园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塑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体系,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目标迈进。(何清隆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