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昔日“落后部”,今日“一流星”

湖南衡阳五一街道人民武装部“五星级达标建设”工作侧记

2021年12月3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民兵开展军事训练。石鼓区五一街道供图
民兵开展军事训练。石鼓区五一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强使命,在“管”上下功夫,重质量,在“建”上求发展,转职能,在“用”上见成效......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让湖南衡阳石鼓区五一街道人民武装部从昔日一个落后的基层人民武装部锐变为如今省内一流基层人民武装部,走出了一条跨越式的创建之路。12月28日上午,衡阳召开2021年衡阳市基层人民武装部“五星”级单位授牌活动,该部被授予“五星”级基层人民武装部的殊荣,是石鼓区唯一一个“五星”级基层人民武装部,衡阳市中心城区仅有的两家之一。

2017年以前,该部工作力量薄弱,阵地建设不到位,器材配备不齐全,是石鼓区基层武装部比较落后的单位。如今,走进五一街道人民武装部,有一种走进军营的感觉,这里的国防宣传教育栏端庄大气;专武干部勤奋敬业,兵役登记、退役军人服务贴心周到;战备值守、民兵执勤常态规范,武装工作逐步迈出了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工作格局。

强使命,在“管”上下功夫

基层人民武装部是国防动员体制的基础,是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一线指挥所”。该街道高度重视基层人民武装部在国防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武装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党管武装各项举措。

抓培训,加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今年上半年,该部组织应急排全体成员以及各村、社区民兵连长、指导员在虎形山公园国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武装部政治教导员上党课。11月3日,该部又邀请了石鼓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彭晓坤为街道民兵干部和机关、社区干部100余人开展国防教育,邀请参战老兵专程在辖区的学校为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共2000余人聆听了国防教育课,收获颇大。利用村、社区“两委”干部会议、民兵连长例会等集中学习《国防法》《兵役法》等内容,针对民兵整组、训练、参治等时机,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形势教育。把民兵思想政治建设同意识形态教育、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全民普法活动等工作相结合,与村、社区“两委”结成帮学对子,形成了民兵思想政治建设齐抓共管的格局,保证了武装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抓机制,提高党管武装工作水平。该部制订了严格的学习、办公、计划、例会、值班、报告、总结、请销假等十一项制度,并坚持每月一次民兵干部集体学习、民兵连长工作例会等。在春节、五一、十一、两会特护等重大节日、特别时期落实值班制度,为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坚持党管武装会议制度、现场办公制度、领导到位制度,及时有效解决武装部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等有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抓训练,打造一流民兵预备役队伍。该部积极组织参与民兵集训,每年利用“八一”建军节,该部都要集中组织民兵训练,开展以提高素质技能为内容的岗位练兵竞赛活动,提高民兵实战能力。今年,该部还选派基干民兵参加了衡阳警备区、以及区人武部组织的实弹射击、冲锋舟、反恐维稳、森林灭火、高炮训练、情报信息员等军事训练及专业训练,选派基干民兵参加衡阳市组织的军地联合演训。每次训练总体成绩该部都排名靠前,得到了区武装部的高度肯定。注重基层武装的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实训制度,配齐办公、训练设施,截至目前,该部畔湖路社区等基层民兵连规范化建设完全达到了创建标准,畔湖路社区阵地建设还被衡阳警备区极力推广,引来各县市区兄弟单位多次到现场观摩。

重质量,在“建”上求发展

基层人民武装部的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保证。今年该部以基层民兵组织规范化建设为立足点,力促民兵整组、拥军优属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

抓好民兵整组工作。2021年按照民兵调整改革要求,基干民兵队伍精减,队伍变得更精干、有力。以社区为单位设立民兵连后,该部还按照人口多少和地域面积大小,分别设置2至3个民兵排,每个排按比例配备退伍军人、骨干份子和党员,确保力量均衡,设置科学。从辖区优秀适龄青年和退伍兵中除选派多人参加区民兵应急连和高炮分队外,还组建了街道民兵应急排队伍,主动参与应急救援、处突维稳、抗洪抢险等方面工作。

抓好高素质民兵队伍建设。按照上级要求,该部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共计投入20万余元装备器材室,新购防暴盾牌、警棍、风力灭火器等器材装备,确保器材室建设达标。加大了国防教育宣传力度,把三楼左边设置为国防教育文化长廊,设置国防教育、民兵风采、工作流程三大板块,从强军梦到国防教育,把强军目标融入了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让武装工作成为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加强民兵队伍的政治学习和国防知识教育培训。一方面,请进来,邀请专家、参战老兵授课,给民兵、辖区居民进述国防知识,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另一方面,走出去,组织各村、社区的武装专干到常德武陵区穿紫河街道学习先进的武装工作经验,为创建五星级基层人民武装部夯实基础。

抓好征兵和兵役登记工作。通过挂横幅、贴标语、入户调查的形式,摸清每个适龄青年的具体情况。制定征兵计划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开展“保家卫国,当兵光荣”征兵工作宣传,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横幅80余条,散发入户宣传单5000张,制作征兵抖音小视频广泛宣传征兵政策。认真组织初审初检、进站体检、政治审核,做到层层把关,确保兵源质量。特别是在定兵后组织青年参观烈士陵园,加强国防教育。今年,上级下达上站体检任务后,该部无论是上站体验人数还是大学毕业生入伍人数,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征兵工作经验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的“一年两征”衡阳市调研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用心用情做好双拥工作。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等到光荣院、烈士军属家中进行慰问,对立功的现役军人把喜报、牌匾送到家,将党的温暖和关怀带给他们,并向他们发放了慰问金及慰问品。协调联系有关企业为退伍军人举办现场招聘会,主动帮助解决退伍兵的就业等问题,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转职能,在“用”上见成效

充分发挥国防后备力量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和社会稳定的守护者。

发挥好民兵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把民兵作为提升技能主要培训对象,增强民兵致富能力,涌现出杨健等一批民兵骨干致富带头人,带领全村10户群众脱贫致富。发挥好民兵在社会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结合该部实际,发挥民兵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组织民兵开展“我为五一发展建言献策”“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1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发挥好民兵在应急救援和维稳处突的作用。2019年7月9日,由于内涝灾害,该部辖区发生水灾,上千户居民被淹,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该部主要领导率领民兵在水里连续奋战两天,并第一时间向区人武部报告。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彭晓坤亲赴救灾现场,与民兵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疏散转移居民群众2000余人,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在疫苗接种和中元节期间,街道武装部长率领民兵积极参与,在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学期间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在中元节期间组织民兵100余人次进行治安巡防,并第一时间向区人武部报告。12月26日,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期间,该部积极组织民兵上路清理积雪,获得了市民点赞。(王朝顺 张力晟 田示尹)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