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金刚镇:打好“组合拳” 深入整治酒驾醉驾行为

2021年12月3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我不该抱有侥幸心理,做出了给组织抹黑的行为。我对当初的酒驾行为表示真诚的悔过,希望大家以我为戒……”近日,在浏阳市金刚镇丹桂村清江支部党员大会上,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张某深刻作出了公开检讨。

今年四季度以来,浏阳市金刚镇坚持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深入开展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以断然举措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警钟长鸣 筑牢思想的“防火墙”

“作为一名党员,对‘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一定要牢记在心,酒后驾驶机动车不仅是违法行为,而且还要受到党纪处分,希望大家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金声村齐心支部12月份的党员大会上,村党总支书记陈家保再次强调酒驾行为的危害性。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陈家保都会在全村四个支部中选择一个支部开展拒绝酒驾行为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遵纪守法意识。

“张某的酒驾行为,充分暴露出他的两个方面问题。一是侥幸心理在作祟,觉得‘我喝一次酒没那么巧就会被交警查到’;二是认识偏差在作梗,认为‘不用怕,就那么点路,就一脚油门的事,而且又没人看见’。殊不知,违纪真没有‘下不为例’……”浏阳市金刚镇纪委书记罗其晏在全镇酒驾醉驾案件剖析会上表示,“拒绝酒驾要有‘新鞋踩泥’的警觉,大家一定要以案为鉴、防微杜渐,真正筑牢思想防线。”对于酒驾醉驾线索,该镇坚持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并认真开展示警教育,引导党员和公职人员长期保持对酒驾醉驾行为的戒备心理和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心理。

源头管控 压实守纪的“责任阀”

“酒驾行为既危害公共安全,又影响干部形象,我郑重承诺: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自10月份以来,金刚镇分两批次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和各基层支部党员签订“珍爱生命、拒绝酒驾”承诺书1200余份,不断压实个人遵规守纪的责任,敦促认真落实自我约束。同时,该镇还倡导各支部在主题党日上开展“拒绝酒驾行为”集体签名活动,真正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党员出了问题,组织有责任。金刚镇各级党组织坚持每月主题党日必谈酒驾问题,并充分调查摸底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个别谈心谈话等,及时咬耳扯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自我约束、强化自律意识、自觉践行承诺。同时,该镇还及时修订完善对村季度考核细则,对黄赌毒和酒驾醉驾等行为,加大了考核扣分力度,不断下压村党总支的监管责任。

标本兼治 架设监督的“探照灯”

“嫂子,要老曹少喝点酒,注意身体,要提醒他切记‘酒后莫驾车’啊!”该镇坚持抽丝剥茧,从镇党委书记到支村两委成员,采取上级访下级的方式,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展廉洁家访,重申酒驾醉驾的危害性,鼓励家属争做“廉内助”,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

同时,该镇对116名机关干部职工中的酒驾风险点逐一排查,并精细分类、精准画像。针对排查梳理出的重点关注对象,镇纪委通过“一对一”廉政谈话或廉政家访等方式开展作风提醒,因人施策,确保监督实效。同时,坚持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短信提醒、廉政警句等方式,重申拒绝酒驾和醉驾的纪律和规矩。

12月份,在《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不久,该镇又出台了《关于采取断然措施坚决整治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醉)驾行为的通知》,从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经济惩罚、民主评议和考核等方面出台了八条“硬杠杠”,架设了酒驾醉驾行为的“高压线”。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的出击,自四季度以来,该镇未出现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和醉驾的情况。“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酒驾和醉驾问题精准监督、靶向纠治,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深入推进党员和公职人员的作风建设。”罗其晏表示。(邱煌)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