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长沙:好人文化聚向善力量 榜样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

2021年12月3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在这里,大家可以聆听少年志愿者王达佳、最美社区人卢瑞雄、40余年在湘江救起13条生命的平民英雄周海明等好人的事迹。这些事迹还以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被制作成二维码通过网络传播,让大家随时随地听到好人故事。”12月29日,在开福好人馆,“中国好人”刘小鸥正在向市民群众进行讲解。

开福好人馆是长沙市开福区精心打造的新时代市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为了更好地传播好人精神和文化,馆内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多媒体方式,融入交互设计,详尽介绍开福区乃至长沙市中国好人们的先进事迹。

在开福好人馆,每天都会有好人模范或志愿者为市民进行解说。在今天的讲解中,刘小鸥讲述了多位好人故事,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真挚的情感、详实的案例、切身的体会感动了在场的每一名参观者,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刘小鸥建议大家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主动投身到文明创建中,自觉呵护城市环境、遵守交通秩序、养成文明习惯,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

“作为一名法治工作者,平时我会利用业余时间,在开福好人馆开展法治讲座。这些讲座主要是围绕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提升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刘小鸥表示,除了开展讲座,自己还和其他雷锋志愿者一道积极参与知识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工作。

一个好人带动周边的一群好人。开福区通过传承“好人精神”,让“好人效应”持续扩散。

在荷花池生鲜市场,开福好人大本营的好人志愿者们正在进行清扫工作。敬业奉献中国好人余柳英、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刘双峰与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持扫帚、夹子、抹布等活动工具,打扫生鲜市场各个角落。

“街道经常与好人大本营的好人志愿者们一同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清扫等志愿服务,一方面为辖区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掀起志愿服务新风尚。”望麓园街道基层党建办主任范辉云表示。

据了解,2021年开福好人大本营联合荷花生鲜市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荷花池生鲜市场开展志愿督促引导商户文明经营以及周边环境卫生督促共93场次。

“开福好人大本营的志愿者不仅自身当好人,做好事,更是宣扬‘好人精神’,带动身边人加入到好人阵营中。每年,开福好人大本营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余柳英说道。(龙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