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沙学院开展深化材料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头脑风暴”

2021年12月30日19: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为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聚焦如何解决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存在的“表面化”“硬融入”等问题,梳理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做什么、怎么做和怎么做好之间的逻辑关系,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长沙学院开展了一场深化材料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头脑风暴”。该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多名一线教师齐聚一堂,相互交流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在思维碰撞中,总结凝练功能材料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路径。

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是专业建设和改革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长沙学院功能材料专业教师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结对子活动,坚持“大思政”教育理念,邀请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深度参与功能材料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育人等活动,协同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通过制定专业课程思政总要求,建立专业思政要求与专业课程的支撑矩阵,构建思政元素、专业知识、教学方法三位一体的新型教学大纲,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作用,持续拓展课程育人的广度和深度,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功能,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并且围绕材料学科内涵,提出了紧密结合材料结构、工艺、性能和使用效能四要素,设计了凝练课程思政要素的新思路,建立了“结对设计-分类凝练-提出申请-支部审批-总支把关”材料学科专业课程思政的工作新机制;探索了专业理论课和实践课分类实施课程思政的新路径,实现了知识传播、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助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经过多年课程思政的实践和探索,长沙学院功能材料专业所在的教工党支部获评“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项,省级课程思政教改课题2项,收集整理200个专业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案例,汇编成《功能材料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集》,功能材料专业的学生获得“湖南省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15次。近3年来,功能材料专业学生平均升学(考研)率为30.5%、就业率达94.3%,从事新材料产业相关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85.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满意度达96.83%,人才培养质量获得了社会高度认可。

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晓东表示,要把握好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这是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要同向同行,关键是“思想”,重点是“政治”,载体是“课程”,落脚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课程思政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内容。材料类专业要注重培养学生工程能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长沙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世英说。(张向超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