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浏阳:十年免费“两癌”筛查 为女性健康撑起保护伞

2021年12月30日19: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湖南省浏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定点筛查医院,自2012年开始,以3年为一个周期,为浏阳市35岁至64岁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十年来,已为42万余名适龄妇女进行了免费宫颈癌筛查,为22万余名适龄妇女进行了免费乳腺癌筛查。

目前,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癌早诊率,已经从2012年的80.43%提高至现在的96.13%;乳腺癌早诊率从2012年的55.56%提高至现在的85.37%。通过早期筛查真正达到了早诊早治的目的,降低了“两癌”死亡率,提高了确诊对象的生活质量。

为做好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有效的妇女“乳腺癌、宫颈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全年开放“两癌”筛查日常门诊,方便外出务工或因特殊原因错过集中筛查期妇女享受免费筛查服务。

七年前,刘女士在浏阳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两癌”筛查,检查出宫颈癌前病变,发现后及时进行干预、治疗,病情得以好转,也因此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这次复查结果显示正常,让她长舒了一口气,“我心里挺感恩的,感谢这样好的惠民政策,使我们老百姓真正受益了。”

现在,刘女士主动当起了“两癌”检查的“宣传员”,经常提醒周围的朋友、同事、家人要及时去进行筛查,提前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通过进村下乡开展“两癌”筛查现场健康宣教和“两癌”防治知识讲座,该市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从过去的“要我检查”变成了现在的“我要检查”,有效提高了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为浏阳女性健康撑起了“防护伞”。(潘思荣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