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又一专科获批国家级

2021年12月30日19: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发布消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获批国家级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这也是继该院获得国家级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国家级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之后,获批的第三个国家级保建特色专科。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是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国家级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省级产前诊断中心、省级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新生儿科专科医师培训协同基地、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基地,拥有一套完整多学科合作的新生儿保健工作机制及管理体系。

该院在新生儿保健特色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全国率先实行新生儿科医师进产房,实行24小时母婴同室;严格落实产儿科合作制度,新生儿科医生参与产前高危孕产妇会诊与新生儿复苏;开展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袋鼠式护理、家庭参与式护理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同时救治新生儿人数居全省前列,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成功救治胎龄最小25周、出生体重最低400克早产儿。医院开展了孕产期营养与心理指导、产前筛查和诊断,和促进自然分娩的各项适宜技术。开设了高危儿随访门诊,近3年共为12407名高危儿进行专案管理,为40800名儿童开展早期发展指导。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保健专科前身为婴儿室,经过74年的发展,已成为由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儿童五官科、儿童康复科、产科、遗传科等多学科组成的集临床、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湖南省儿童保健所和湖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目前,专科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85名,其中高级职称85人。近3年举办新生儿保健业务培训12期;接受基层进修100余人次;近5年参与4项国家新生儿保健相关标准、技术规范的制定;承担新生儿保健相关课题17项,国家级5项;获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0项,获得第八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1项。(方俊群 梁昌标 冯彬彬)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