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岳麓区:文学与艺术共舞 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刘宾、实习生叶莎
2021年12月31日22: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长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主题活动,来到长沙市岳麓区。媒体团一行参观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后湖国际艺术园以及岳麓书社,探寻巍巍岳麓山下,千年文脉的魅力。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受访者供图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筑造艺术的方舟

“当我们共同的记忆在图像中呈现时,民族的脉搏在此跃动不息。”这是镌刻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墙上的一句话。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位于岳麓区洋湖湿地公园D区,集影像收藏、学术研究、展览展示和公共教育四大板块为一体,于2017年向公众开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影像艺术馆之一,构建了十分丰富的历史摄影博物馆馆藏系统。

“我们致力把展馆打造成长沙的公共空间,以弘扬影像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宗旨,给城市和人们带来更加多元的丰富艺术形态。”馆长石玮介绍说,通过组织学术研究和展览,兼容各种学科,凝聚社会力量,传播公共教育,同时以艺术+科技、艺术+产业的创新运营模式,搭建影像艺术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青年艺术计划”项目为青年影像创作者提供共生引力。

开馆4年来,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扎根岳麓并拔节生长,如今已经成为了网红长沙的“城市会客厅”,成为长沙独有的一个文化符号。

截至2021年11月,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共举办了700多场公共教育活动、56场专业影像艺术展览、10余场国际交流活动,建立了4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累计服务时间8235小时,志愿者服务次数2000余次,吸引了200万多人次前来参观。

后湖艺术园。受访者供图

后湖艺术园:“生态之湖”上打造文创高地

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出发,往北行驶7公里,便抵达了位于岳麓山下的“后湖艺术园”。这里地处湘江之滨,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环绕。

冬日暖阳照耀,湖面波光粼粼,岸边绿树白墙……此处便是位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域的后湖艺术园,是千年文脉深藏之地,也是长沙艺术气息最为浓厚的地方。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湘江以西最大的城中村。

2016年11月以来,岳麓区累计投入30亿元实施后湖综合整治工程,全力打造生态、民生、产业、艺术“四个后湖”,致力成为长沙市中心城区宜居宜业的生态治理示范区。

艺术家的集聚,让后湖国际艺术园成为创新创意集聚区。通过坚持“文创+科创” 精准定位,园区吸引了一大批科创、设计产业龙头企业入驻,在“灵气”与“创意”的强力加持下,原本破旧的后湖民居被改造成一栋栋建筑艺术品和“网红”作品,如今,园区内已注册企业超1100家,实际入驻办公企业240余家,园区累计实现税收达2000万元以上。

“青山绿水和文化脉络间的这片土地,充满着活力,无论是创作、艺术家成长,还是孵化和抚育新一代文化发展,都非常有益,后湖已经成为长沙人的文化花园。”当代著名中国画画家朱训德说。

昔日城中村蝶变为市民休闲的网红“打卡”地,成为了长沙新晋城市地标。岳麓区致力于打造标志性的艺术文化科学人才培养高地,为打造长沙文化古城提供现代艺术的智慧与力量。

岳麓书社。受访者供图

岳麓书社: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道承湘学,言纳百家,繁荣学术,积累文化。”岳麓书社是一家专业古籍出版社,主要负责整理出版湖南地方古籍、古典名著普及读物和研究古籍的学术著作。自1982年成立以来,陆续出版了《走向世界丛书》《船山全书》《曾国藩全集》等著作。目前。书社内藏书大约3万册。

“用新的方法来整理古籍,用新的观点来选印旧书。”出版古典名著普及读物是岳麓书社多年来的“立社之本”,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年,经历过古籍图书出版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曾遭遇古籍图书一度遇冷的局面。在世纪之交,由于多种原因,古籍出版一度处于停滞状态,让很多古籍出版从业者感到迷惘。当时岳麓书社社长丁双平却认为,古籍出版仍然大有可为,现代科技的发展为古籍出版提供了便利。

丁双平提出,古典名著的出版不仅要以内容取胜,而且要有符合当代读者审美需要的表现形式,从本质上改变古籍图书的表现形式,改变古籍图书呆板和陈旧的固有面孔。在他的主导下,岳麓书社图书的表现形式大为改观,逐渐重新赢得了市场。

如何让经典古籍为当代读者所接受,这是岳麓书社一直思考的问题。岳麓书社根据读者阅读的需要,先后出版了白话本、注释本、全注全译本的古典名著,让越来越多的读者能够读得懂我国的传统文化经典。

同时,考虑当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审美需要,岳麓书社历时5年,精心打造了“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系列产品,把传统的纸质图书融合为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图书,促进读者对这些经典原著产生浓厚兴趣。

回顾数十年发展历程,岳麓书社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默默贡献着力量。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正是这份执着精神的源泉所在。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