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天心区:留住城市记忆 彰显古城“新貌”

刘宾、实习生叶莎
2021年12月31日22: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因天心阁而得名的天心区,聚集了长沙约60%的历史文化景点,有着“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的美誉。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长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主题活动来到长沙市天心区,登上天心阁,步入西文庙坪街巷,探寻古城独特记忆。

西文庙坪劳动新村巷。受访者供图

西文庙坪:品老城烟火 览文庙新貌

东方既白,西文庙坪的烟火开启了老城居民崭新的一天。

穿行于悠悠古巷,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一边是高楼林立,彰显着摩登现代,另一边是小巷深深,诉说着岁月悠然。

西文庙坪片区位于坡子街街道,占地面积约340多亩,是目前长沙仅存的保留最完整的老城区之一。近年来,通过开展有机更新,这片老城区焕发了新活力。

“过去,房子‘老、破、小’,一个院子里,挤着好几户人家,生活十分不便。”今年70多岁的雷碧霞,已经住在这里50多年。她深有体会地说,通过实施老旧城区有机更新,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现在,住上了楼房,地上铺的是大理石。我想一辈子都舍不得搬走了!”

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在实施有机更新过程中,天心区充分尊重历史与现实,对现有的文物古迹、老旧公馆、老街巷进行保护,最大程度上保留历史风貌与老街韵味。

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项目于2018年8月启动建设。其工程包括“道冠古今”牌坊、梅公馆、泉嘶井等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与修缮,以及学宫门正街、古潭街、豆豉园、白鹤巷、望岳园等历史街巷打造。如今,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项目四期工程已完成施工。

据介绍,接下来,天心区将在西文庙坪片区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化商旅街区。

天心阁夜景。受访者供图

天心阁:探寻古城记忆 唤醒文脉活力

如果一座城市总有它独特的文化符号,那么位于长沙东南角古城墙上的天心阁,无疑就是长沙的一张重要名片。

作为古城长沙的标志和象征,天心阁雄踞于长沙城南古城墙之上,原名天星阁。这个建于明代的阁楼,自古有“潇湘古阁,秦汉美城”之美誉。

据了解,旧时建阁初衷是用来观测星象,祈求美好。1745年,城南书院(即湖南第一师范前身)迁址于天心阁下,从此阁下弦诵之声不绝于耳,天心阁成了书院供奉孔孟及文昌魁星的重要场所。这是长沙“文教昌明”之举,可达“振人文而答天心”之目的。

天心阁景区相关负责人周惠介绍说,为延续千年文脉,留存古城记忆,近年来,天心阁景区坚持文旅融合发展路径,通过新修的定湘门,连接县正街、都正街等老街,并以多元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赏灯活动、风车展、“非遗”展以及“我们的节日·天心月圆”中秋游园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

同时,天心阁景区还以“览长沙百年风华,振湖湘人文之魂”为主题重新布展,通过艺术图版、创作浮雕、互动触摸屏等方式,赋予建筑丰富的内涵和丰饶触感,并积极启动古城墙、崇烈亭等文物修缮项目,让这些珍贵文物得到更好地保护,让历史文脉得以更好地传承。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