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守正创新解困顿 建行普惠助万企

——湖南省建行着力打造普惠金融新模式

2021年12月31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1日电 小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关系到市场稳定、经济发展和就业民生,而融资难、融资慢也是一直以来困扰着小微企业的难题。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增加企业融资规模、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提升企业融资速度,是广大金融机构不断努力的目标。

不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金融困顿各不相同。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客户服务效率,2020年11月,建行湖南省分行成立了长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激发银行内生发展动力,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积极转变。

“敢做愿做”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

抵押贷款,是小微企业常用的融资方式,其中又以不动产抵押融资最为常见。不动产抵押登记涉及银行与政府部门,所需资料多,耗时长,一直以来是困扰基层银行和小微企业的难点之一。

为解决这一“金融堵点”,建行长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秉承“以民为本”的原则,积极对接长沙市不动产中心,申报设立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将不动产登记“抵押云平台”窗口延伸至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安排专职人员在窗口办理不动产在线抵押登记,时间上更灵活,流程上也更便捷。

“以前一笔抵押贷款从申请到放款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客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要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需要多个工作日,耗时耗力。”建行长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便民服务点设立后,企业带上所需资料直接来服务点即可实现抵押登记、贷款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在服务中心,一笔抵押快贷从客户申请到贷款发放只要不到4个工作日已经成为常态”,仅两个工作日即完成全部流程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从10到4的“常态”不仅是银政数据的互通,还来自“标准化服务、集约化处理、流水线作业”的工作要求。

抵押合同,是办理抵押贷款的重要资料。由于长沙各区不动产中心对银行抵押合同条款要求不一,导致建行长沙各支行间的抵押合同版本略有差异,不仅制作起来费时费力,还易引发法律纠纷。

形成抵押快贷标准化合同文本,是打通“金融堵点”的重要一环。“合同文本关系重大,既要合法合规,又要符合不动产中心和银行贷款的要求,统一标准非常不容易。”为形成标准化的格式合同,中心与建行湖南省分行法律部、长沙市不动产中心的反复沟通,最终确定了抵押快贷的标准化合同文本,并将合同制订的权限集中至建行长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由专职人员统一制作,有效地避免了操作风险,也解决了合同版本不统一的问题。

“抵押登记”和“合同制作”两个关键环节打通后,建行长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进一步探索,形成了抵押快贷“流水线作业”服务机制。网点工作人员只需完成贷前调查工作,除审批环节外,资料录入、合规性审查、合同制作、合同面签及用印、抵押登记等七个主要环节均可在中心内部线上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服务企业的效率,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贷款慢的难题。

“能做会做”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盘活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仅要有完善的机制流程,也需要银行工作人员有“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服务精神。

“没想到银行贷款如此高效,没想到银行贷款如此实惠,没想到银行的工作人员如此用心、一诺千金!”今年5月,第一次来长沙普惠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湖南某文化公司法定代表人鲁先生用一连串的“没想到”表达对普惠服务中心的认可与感激。

由于新项目急需资金,鲁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建行新建西路支行提出了抵押贷款的申请。通常情况下,一笔抵押快贷从业务受理到贷款发放需要9个步骤,仅抵押登记这一个环节通常都需要两个工作日。考虑到鲁先生的需求,长沙普惠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启了“加速模式”。

当天上午,建行客户经理完成了调查和资料上报后,长沙普惠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完成信息录入及合规审查,下午3点完成贷款审批,马上进行合同制定与签订,一天内完成在线办理抵押登记的申请,第二天下午,贷款资金就顺利发放至鲁先生的账户。

专业的操作流程,一站式的贴心服务,低廉的融资成本,让建行普惠受到越来越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赞赏和喜爱。

“长沙普惠中心各岗位人员专注于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不仅提升了技能,也积累了普惠金融服务的经验于能力,更善于发现在日常普惠金融服务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得以更好地调整服务模式。”中心负责人介绍。

“内联互通”的客群企业服务模式

建行长沙普惠中心的服务不仅体现在线上服务小微企业,线下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针对风险特征较为统一,经营模式、盈利模式相似的市场客群客户,如何快速、批量的实现信贷审批,实现信贷快速投放,成为助力市场商户发展当务之急。年初,湖南省分行在对市场、客户充分进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经过长沙中心、风险部、审批部的深入交流沟通,确定包括客户经营年限、销售收入在内的九个客户筛选维度,成功实现了对红星市场客群客户四统一,即:统一客户选择标准、统一额度测算模型、统一调查内容与申报书模板、统一贷后风险控制手段,探索出了对红星市场客户客群申报的有效模式。通过建立内部沟通交流机制,多措并举解决客户融资困难。

经办网点比照标准,大大提升了筛选客户的效率,从资料收集到贷款发放成功,仅仅2.5个工作日。客户便接到放款成功的电话,客户长舒一口气,对客户经理连连感谢:“多亏建行的及时雨,不然想要承包的果园就被别人承包了,下一批的货源就会出大问题啊!没想到建行的贷款速度这么快!真是太及时了!”

截至2021年11月末,湖南建行长沙地区普惠贷款余额246.4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2.5亿元,较年初新增55亿元,增幅达到43%。(邱继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