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宁乡市青山桥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提升 绘就美丽青山桥新画卷

2021年12月31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1日电 近年来,宁乡市青山桥镇大力实施“党建+人居环境提升”的模式,始终坚持镇党委领头谋划、支部牵头行动、党员带头发力、群众积极参与,抓好党建促人居环境提升,推动人居环境大提升,绘就美丽青山桥新画卷。

2021年,青山桥镇坚持党委主导,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清四乱”专项治理行动6次,清理乱象240处。强化渔政执法,刑拘非法电鱼2人。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农村改厕140座。严厉打击非法挖山采砂行为,全年扣押挖机63台、铲车27台、运砂车19台,洗砂设备16台,覆绿面积20亩。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基础上,心田村创建长沙市卫生村、石狮桥村创建湖南省卫生村、政府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年初,青山桥镇成立镇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书记任组长,下设环境整治办公室,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四联五到位”网格为依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网格干部深入各个网格督促、帮助人居环境的提升;建立“党组织+党员+群众”共谋、共建机制,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

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用好党员承诺践诺,动员乡贤、妇女、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协同发力。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广大群众群策群力、筹资筹劳,共筹措资金110余万,筹劳2800余人次,为美丽屋场建设提供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召开社会贤达座谈会,发动乡贤出资出力,石狮桥村一企业家3年内捐款近400万元,用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被长沙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典型推介。石狮桥村安家湾美丽屋场在长沙市第二批验收中排名宁乡市第一,竹峰村朝阳湾美丽屋场在长沙市第三批验收中排名宁乡市第二。

青山桥镇倡导人人动手,营造建设美丽家园的氛围,提升人居环境。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挂牌等活动,增强农民保持优美人居环境的荣誉感。党员、干部深入网格,通过“屋场会”“家访”“微信群”线上交流等形式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志愿者、社会组织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鼓励各村“社区”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方式方法,勇于创造乡村治理“微经验”。及时总结提炼,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户一景、一村一貌”的美丽乡村图景逐步呈现,2021年,25户创建“美丽庭院”成功。

同时,青山桥镇大力开展《食品卫生法》的宣传培训活动,严格把好发证、体检、培训关,并通过执法检查对行业卫生单位逐个进行清理,凡是“三证”不全、设施不到位、环境脏乱差的单位,一律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

目前,行业卫生单位“三证”发放全部到位,持证率达100%。从业人员全部参加体检,体检率100%,确保食品行业和公共场所卫生,确保了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

“接下来,青山桥镇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示范创建率、运行率达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5%,建设9条党员示范公路,争创2个长沙卫生村、1个湖南省卫生村,路长制工作进入一类乡镇为目标,争取至2022年底,全镇范围内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青山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全镇广大干群养成讲卫生、守秩序、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城乡环境管理和保持的长效机制,共同绘就美丽青山桥新画卷。(刘灿 段华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