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娄底市中心医院为高龄老人成功实施髋关节置换术

2021年12月31日23: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1日电 俗话说“少怕歪,老怕摔”。跌倒摔伤,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致病致瘫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老年人髋部骨折甚至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如果说,这位老人是年近百岁,骨质疏松症非常严重,再遇到粉碎性骨折,而保守治疗又会引起并发症并危及生命时,恐怕最有经验的医生也要慎重再三。

家住娄底双峰县杏子铺镇的向爷爷今年97岁高龄了,1个月前,在家不慎摔倒,经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便建议其转上级医院治疗。

经人推荐,向爷爷的儿子将其送至娄底市中心医院骨科住院治疗。主治医生任炼在详细了解病情后,便向科主任成世高汇报了病人情况。随后,病室开展了全科讨论。

因患者年龄大,且合并有多种疾病、肺部感染,手术风险很高,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老人将长期卧床,可能再也无法站立,生活质量会明显下降,还可能出现压疮、肺部感染加重、泌尿系感染、深静脉血栓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任炼在跟家属进行过多次沟通交流后,家属对手术风险以及保守治疗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表示充分理解。他们均表示,非常信任市中心医院的骨科团队,与其让老人家继续痛苦下去,不如勇敢尝试手术治疗。

在对患者的身体条件进行充分评估后,成世高决定为患者实施半髋关节置换术。由于病情复杂,该科还邀请了麻醉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科室联合会诊进行手术评估,对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并发症做了充分的预案。

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手术团队成功为向爷爷实施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第一天即可床上坐起及床旁站立,并逐步进行康复训练。在病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以及家属的悉心照顾下,患者两周后拆线顺利康复出院。

出院时,向爷爷握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精良医术,让我能够重新站立起来,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他还亲手将一面精心制作的锦旗交到医护人员手里。

成世高提醒广大市民,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病理性骨折之一,病理基础主要是骨质疏松,一旦发生骨折,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他建议老年人一定要积极规范地进行骨质疏松的防治,同时注意预防跌倒。一旦发生髋部骨折,应预防骨折引起的褥疮、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如果条件允许,应尽早手术治疗,减轻疼痛,争取早期进行肢体活动,可以避免或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针对高龄老人的关节置换是一种救命的手术,不仅要求医生的手术技巧和手术能力非常高,同时,也需要有麻醉、呼吸、心血管、重症医学等多学科的强大综合实力,这样才能尽可能降低手术风险。(任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