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县湘龙街道:激发熟人社区凝聚力

2022年01月07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跟着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景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曲的脚步,沿着星沙汽配城路一路走,总是会遇到与她笑眯眯打着招呼的居民,“通过社区经常开展活动,如今居民之间都成了熟人,见了面都会互相打招呼。”何曲说。

“我们可以结合这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加大对小区在职党员的摸底,发动他们一起参与。”紫晶城小区党支部书记谈文焕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说道。2021年,社区为加快推进小区治理“三个全覆盖”,成立紫晶城小区党支部,打造服务型功能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积极发动小区四类党员参与小区事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

这些都只是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工作千条“线”的简单缩影,在各项工作中,社区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

2021年,社区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打造集学习、议事、休闲于一体的“景邻亭”,开展凉亭党课、红歌会、诵读会、亲子阅读等活动,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服务,在邻里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来到这里既锻炼了身体,结交了新朋友,还参与志愿服务发挥了余热,非常开心!”王常间在红歌班结业典礼上说道。2021年,为丰富中老年人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创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老年教育基层教学点,持续开设家门口的免费老年课堂和“景邻节”活动,同时,引入湖南省点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项目以及在县民政局的支持下,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落地湘景社区,设立湘景社区社工室,结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手法,为居民提供喜闻乐见的社区服务。

此外,社区还通过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入户探访服务、便民志愿服务等,把一个个陌生的邻居如同“散落的珠子串了起来”,让“陌邻”变成“睦邻”。(张静仪)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