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2021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名单出炉,湖南公路部门2人获此殊荣

2022年01月07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7日电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21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评审结果,授予245名同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证书,以表彰其在交通运输事业中做出的突出成绩。湖南省公路领域有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李胜祥、桑植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胡安心2人获此殊荣。

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的李胜祥,197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91年成为一名养路工,先后在107国道管理处从事收费和养护工作。2009年在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从事公路养护工作,现任该中心路桥施工队副经理。

参加工作30年来,他工作中认真负责,技术上一马当先,生活里沉稳木讷,靠着自己的勤奋苦干,先后荣获临湘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岳阳市“最美工人”“巴陵工匠”,湖南省公路系统“十佳养护工”“十佳技术能手”“十佳养护技术能手”称号,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11月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用在李胜祥身上是最合适不过。2015年6月1日,临湘市突发强降雨,全市多个乡镇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其中羊楼司镇龙源、文白两村受灾最为严重,受强降雨冲刷,作为连接两村的唯一通道——文龙公路两侧山体出现多处滑坡,山崖垮塌近万立方米,塌方的土石将6.5米宽的路面塞得严严实实,三十多条水泥板悬空,交通被迫中断,灾区物资无法运送,老百姓缺衣少食。

险情发生后,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被安排负责全力打通文龙公路这一生命线,李胜祥临危受命带队第一时间赶赴抢险第一线,组织5台挖机、6支队伍迅速抢修公路,连续奋战一星期,及时抢出一条通道,有效保障了救灾物资的顺利输送。为尽快修复受损公路,他把施工驻地安排在文龙公路群众家中,带领养护施工队历时两个月,挖填土石方1.2万立方,修筑挡土墙护砌工程8000余立方,全力保障了灾区公路修复畅通。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从未放松对养护技术的学习钻研,水泥路面清灌缝和沥青路面挖补技术就是他的拿手技能。他曾于2008年、2012年、2016年代表岳阳市公路系统参加全省公路养护技能比武,分别获得了两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作为一线养护施工负责人,李胜祥知道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带队干事创业方面没少费心思。在养护施工队里,他每天第一个出现在工地上,最晚一个收工,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力量,搞好传帮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养护技术精干力量。

李胜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踏实苦干,勤于钻研,事必躬亲,技术过硬,敏于事而慎于言,用智慧和汗水练就成全省公路养护行业技术精英。他把自己对人生的追求,对个人价值的诠释,全都默默地抒写在那不断延伸的公路上。

执着追求,铸就优秀品。桑植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胡安心,1967年6月出生于一名“老工班”家庭,兄妹四人在母亲“修路架桥就是福”的叮咛教育中长大。1983年7月,胡安心来到了桑植县公路段凉水口工班,当上了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人,管养着桑植通往外界的主要干线大动脉——桑鹤线。在这里,养护生产任务是全县道班中最重的,班员所肩负的责任也是最重的,但胡安心没有被肩负的重担所压倒,他与其他青年职工一道为创良等路、建文明班而辛勤的劳动、忘我的工作。在工作岗位上,无论是风霜雪雨,还是烈日炎炎,总能看到他兢兢业业地在蜿蜒的山道上劳作,铲杂草、清水沟、扫路面、铺油补凼……一路上无不留着他默默付出的足迹。

因突出的专业能力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胡安心多次获评先进个人、技术能手等荣誉,成为行业内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代表人物。2000年他荣获桑植县交通建设“先进个人”;2003年获桑植县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1993年、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2002年、2004年分别获得张家界市嘉奖;1993年获张家界市“先进生产者”称号;1994年获张家界市“先进工作者”称号;1998年获张家界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在2018年全省公路系统养护技能操作竞赛中获得“二等奖”,被授予“湖南省公路养护技术能手”称号。

让人们“走平安路、过放心桥”是公路人一直在默默践行的朴实承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是所有公路人不改的初心与使命。胡安心和李胜祥作为新时代公路人,秉承着匠心智慧,用必胜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奉献于祖国的公路养护事业,用实际行动继承发扬着“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苏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