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2021湖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正式发布

2022年01月07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7日电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癌症防治服务体系,提升全省癌症防治工作水平。1月7日,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主办,省癌症防治中心(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的市州癌症防治中心主任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讨论了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APP推广、县(区)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中心遴选等2022年全省癌症防治重点工作,并发布了2021年最新肿瘤登记数据。

数据显示,湖南省恶性肿瘤发病总体呈上升趋势,肺癌和乳腺癌是我省居民最为常见的两大癌种。此外,城市地区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农村地区,男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女性。

数据显示湖南省癌症发病前5位为: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和肝癌;死亡前5位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宫颈癌;癌症发病40岁后快速升高,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分布在60岁以上;癌症死亡45岁后快速升高,80岁达到高峰。

此外,湖南省是口腔癌和鼻咽癌的高发区,具有地域化特点。特别近几年口腔癌在男性中的发病和死亡均上升明显,已升至男性发病的第5位、男性死亡的第8位,需引起重视。

“近年来湖南省肿瘤登记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湖南省癌症防治中心主任、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从2009年2个登记点起步,到2021年全省122个县(区)均开展了肿瘤登记工作,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了县域全域覆盖。此外,2021年首次正式出版发行了《2020年湖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尝试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来减少肿瘤病例的漏报,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以期为全省肿瘤防治政策的制订提供更为精准的本底数据。(彭璐 颜仕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