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邵阳武冈:“志愿红”建设文明主题院落

2022年01月08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8日电 寒风凛冽的冬日,有这么一群人,年长的78岁,年少的只有10岁,大家肩挑水泥,手舞砖刀奋战在幸福美丽院落建设工地。他们挥洒汗水、传递真爱,筹资捐款不计报酬投入乡村振兴。他们是乡风文明的主力军,他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忠实践行者。

时值腊月,在湖南邵阳武冈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南麓,有一个850人的自然院落,名字叫湾里,这是全国文明村——武冈市文坪镇双龙兴村的一个大院落,共有5个村民小组,自然条件差。这里的村民勤劳善良,艰苦创业,用奋斗改变面貌,创造幸福,他们不等不靠不要,双手编织幸福生活,文明代代相传。2002年该院落在乡贤的带动下,自己筹资、全民出工,建成全院落第一条水泥马路“国成路”,彻底解决通行难的问题,打开了敢想、敢闯、敢干的思路。2015年该村退休教师霍仁坤(82岁)夫妻放弃北京安逸的生活,回乡利用祠堂开设留守儿童教室、妇女之家、乡村振兴课堂,免费帮助村民倡导“孝礼”、学文习武、农业生产、拓展世面、传播文明,润物无声。

2020年文坪镇双龙兴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21年武冈市委市政府推进幸福美丽院落建设,广大群众主动请战建设文明主题院落,自发筹资21万元,自己装路灯,先期开展“三清一改”,捐献农耕文化老物件79件,家家户户齐出力,利用好每一块废砖,每一段废料,默默无闻的上山修路,改水改厕。这种爱的感染力,让工程队不计成本,用最好的材料、最便宜的价格、最美的工艺技术;墙绘师傅穿上红马甲泼墨山水,村支两委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做义工,大家穿上红马甲坚守在工作一线……

武冈市文坪镇双龙兴村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乡村振兴热潮中绽放出最真、最善、最美的荣光。(杨永利 罗建锋)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