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惊险!1岁多宝宝手术取出气管中花生米

2022年01月08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手术前医生查看异物位置研究手术方案。受访单位供图
手术前医生查看异物位置研究手术方案。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8日电 近日,家住娄底新化县琅塘镇的小周夫妇焦急万分,神色匆忙,抱着1岁3个月的孩子乐乐(化名)直奔娄底市中心医院向医生求救。

“医生,我的孩子吃东西卡住了,出气不赢,怎么办啊?”乐乐妈妈抱着孩子着急地对正准备下班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颜梅生说道。颜梅生发现孩子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频繁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状。根据家长的描述以及查体,基本诊断为呼吸道异物,而患儿频繁咳嗽呕吐,有着丰富救治经验的颜梅生心里一紧:必须尽快解除呼吸道梗阻,患儿频繁咳嗽呕吐,以免呕吐物被误吸加重呼吸困难。

情况紧急,为了保障患儿的生命安全,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一边安排专门的医生陪同检查,一边通知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做好相关急诊手术准备。在市中心医院8病室耳鼻喉咽头颈外科主任彭福森指导下,麻醉科主治医师童辉和手术室护理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历经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成功取出6颗碎花生和吸引出大量脓性分泌物。

当乐乐妈妈接过颜医生交给她取出的花生时流着眼泪说道:“我都没想到有这么多花生卡进去了,谢谢你们。”

由于术中发现异物较多,需要多次下镜取异物,喉咙最窄处——声带很容易水肿,为了让乐乐平安度过术后声门水肿期,近10名医护人员守候到凌晨1点。看到乐乐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后,医护人员将乐乐送回病房,颜梅生跟夜班同事做了详细交代后才下班。这也正是他们2022年难忘的第一天,虽然很辛苦,但大家为成功挽救一条小生命感到欣慰,也感到作为医者的职业荣誉感。目前,乐乐已康复出院,一家人也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据彭福森介绍,气道异物的患儿年龄一般都在3岁以下,尤其是1岁左右居多。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要求多科协作,同时要求手术医生精准快速、手术设备精密清晰。医院最新引进的支气管镜设备,开展支气管镜下取异物技术,给广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新的福音。

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吞食异物时有发生,一般有花生米、瓜子仁、硬币、棒棒糖等。孩子进食时要避免哭闹、嬉笑打闹;孩子玩玩具时家长也在身边密切关注,防止误食导致异物吸入气管等。一旦发生气道异物,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尽早取出,以避免气道阻塞危及生命,紧急时现场应立即施行海姆立克急救法。(邬连兵、颜梅生)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