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按下“减碳”加速键 解锁“绿色”新未来

2022年01月12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2日电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阵地,电力是主战场。作为长株潭地区的电源支撑点,近年来,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积极主动适应电力行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打造绿色新潭电”目标,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全面推动电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加速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化、低碳化,企业在推进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脚步坚定有力。

有序推进火电机组升级改造

随着国家一系列节能环保政策相继出台,对火电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始终高标准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节能减排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节能减排取得实效。企业先后投资约5亿元完成了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厂废水综合治理、煤场挡风抑尘墙、危废仓库建设等环保项目,并比国家要求时间提前一年完成4台火力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顺利通过湖南省环保厅环保验收工作,企业连续9年获评湖南省环境诚信企业。

在全力整治设备、提高可靠性的同时,企业紧盯经济性指标,积极开展设备技术改造,实施各项节能技改项目,挖掘设备节能潜力,进一步降低了供电煤耗,减少了能源消耗。先后实施了汽轮机通流改造、大功率电机变频改造、空预器改造、凝汽器节能改造等多项节能改造项目,其中2021年、2020年投资近2亿元,分别完成了3、4号超临界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单台机组验收工况热耗率降低约250kJ/kWh,折合降低供电煤耗约11g/kWh,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6万吨。

全力确保新能源项目落地生根

伴随着能源结构调整持续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成为重中之重,大唐湘潭发电公司把加快新能源发展作为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内容,大力探索新能源发展空间,全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2021年,企业所属湘潭唐茶风电场、黄土咀光伏电站2个新能源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自此,企业也真正实现了从传统的火力发电向风、光、火 “多能互补”的高质量产业布局的转型。

据了解,唐茶风电场拟装机容量48兆瓦,年发电量预计约9080.85 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 2.97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 8.2万吨,节水约39.02万立方米,首批南区5台风电机组已于2021年12月30日顺利并网。黄土咀光伏电站拟装机容量50兆瓦,共包括16座3.125兆瓦光伏子阵单元,累计年均发电量预计约6360.78万千瓦时,预计年节约标煤约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量5.54万吨,环境效益显著,首批光伏方阵已于2021年12月31日顺利并网。

率先参与全国碳排放市场交易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企业碳排放,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在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第三方核查过程中,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因碳资产管理工作扎实、数据准确规范,获得了第三方核查机构的肯定和好评。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作为大唐集团首批参与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的四家试点企业之一,大唐湘潭发电公司主动谋划、积极参与国家主管部门组织的联调测试工作,圆满完成了碳交易相关工作,为大唐集团公司碳交易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全国碳市场上线首日交易证书,在碳交易试点过程中,获得了上海能源交易所、第三方核查机构和集团碳资产公司的好评。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文件后,企业立即组织学习CCER抵消碳排放配额清缴相关要求、流程等知识,2021年12月,顺利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额清缴工作。

近年来,大唐湘潭发电公司通过节能减排系列举措绘就的绿色低碳新图景已初现,在未来发展中,企业将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努力,认真履行中央企业主体责任,借助数字化改革,大力开展绿色低碳改革创新,力争在低碳领域取得新突破,携手擘画绿色未来。(冯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