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葛家镇:抓实河长制 打造幸福河

2022年01月12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2日电 “家门口的马家河现在成了环境优美、水清岸绿的幸福河。”浏阳市葛家镇葛家园村的李可高兴地说。

近年来,浏阳市葛家镇通过综合统筹施策,有力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特色管理模式,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1年,葛家镇多次召开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下发了《葛家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葛家镇河道水质提升方案》等一批文件。对河道保洁、水质提升、巡查次数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还聘请专职保洁员,实施分片保洁,对各自负责流域进行养殖污染巡查等工作,提升保洁质量,做到管护无死角。同时,镇河长办和各村河长加大日常管护监督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结合“世界水日”“环保宣传日”等活动,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河道保护方面,去年投入200余万元,对跃龙河、马家河、山塘、河道进行了清淤、修复、砌护,让水系畅通,水质干净。”浏阳市葛家镇党委书记、总河长陈飞虹说。

目前,各村正在抓紧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为春耕灌溉打好基础,预计所有农田水利建设项目2022年三月底前完成。

2021年葛家镇新宏村新建邓家湾小微水体项目,该项目以邓家湾屋场为中心,打造桐车大塘观景亲水平台,进行山塘改造、塘基护砌、塘岸绿化、河坝驳岸护砌等,建设约一平方公里范围的文化体育旅游区,因地制宜的开展小微水体管护各项工作。

“现在长株潭地区,来村里旅游休闲度假的人,越来越多。”葛家镇葛家园村泉塘屋场的村民说。

据了解,早已建成的泉塘小微水体项目改造,得到周边群众的广泛支持。邓家湾小微水体项目和泉塘小微水体项目均已落实后续管理机制,将全面改善周边村民的居住环境,真正让水留下来、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汤司乐夫 宋露 )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