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株洲: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2022年01月1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不能凭空想象,需要投入支持。连续3年,湖南省株洲市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稳居全省第一,2020年更是达到3.27%,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唯一超过3%的市州,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株洲为什么这么大气?这项工作如何做到三连冠?持续大手笔投入带来什么?

发展有需要,企业有需求。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大工业城市之一。

工业基础好,有强势产业的株洲,为何还要在科技研发投入上下功夫?

转型发展有需求。化工、有色冶炼、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的粗放发展,带来的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让株洲负重难行。为了可持续发展,为了子孙后代的碧水蓝天,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株洲启动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手段。

时代发展有要求。全球制造业正处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关键期,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株洲使命在身,责任在肩,攻克核心技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刻不容缓。

企业发展有追求。市场中,能够提供相同产品或者服务的企业千帆争渡,无论是竞争带来的危机感,还是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高利润回报,都让企业有着科技创新的驱动力。

政府甩开膀子,搭台子给票子找路子。科技创新是个“吞金兽”,仪器设备、技术人员以及产品试验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企业在研发上投入多了担心收不回成本,投入少了又难出效果。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由于体量有限、抗风险能力较弱,在沿用现有技术保利润和加大研发投入搞创新之间,常常陷入两难境地。想创新却又不敢创新,成为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的心声。

株洲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把创新的台子搭起来。2017年至2021年,株洲累计帮助企业争取到省研发奖补资金3.2亿元,所获支持金额全省第二。为了突出研发管理推动作用,市科技部门择优挑选20家基础较好、研发投入增长较快的企业,试点打造标杆示范企业,累计发放专项经费2000多万元。3年里,市级财政投入研发奖补经费2422万元,撬动全社会新增研发投入23亿元以上。

让企业的胆子大起来。要推动新技术获得市场认可,光解决研发经费并不够,还需要在新品推广应用中发力。然而,企业普遍存在“放牛娃赔不起牛”“使用创新产品出了问题没人担责”等心理,导致创新产品应用难、推广难。为打消企业顾虑,株洲组织科技成果转化单位、产品应用主机企业、科研院所等联合成立政府科技专项支持的科研项目组,开展新产品应用推广,并给予应用企业奖励。例如,湖南世鑫新材料公司转化中南大学的碳陶新材料刹车盘高科技项目,4年打不开市场。从外地迁入株洲后,经市委、市政府协调,当年就和株洲电力机车公司成立了试用科研项目,现在产品已进入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和德国克诺尔集团。株洲还推动为创新产品购买商业保险,政府给予保费补贴,以及将成果转化后首批新品纳入政府采购等模式,让政府与企业共担风险。

让创新的氛围浓起来。近5年来,株洲市多次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近千个创新项目报名,并邀请省内外创投机构和投资人参与评审,帮助参赛企业获得投资近10亿元。

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给力“株洲智造”。株洲高质量的研发投入,催生了大批新技术、新产品,创造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持续3年投入资金开发新型氮氧传感器,已获得国家级外国专家项目立项,研发成功后,五年内有望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

通过高强度研发投入,株洲还突破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例如,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11家入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的企业之一,其“基于数字孪生的供水工程水锤防护与智能调控系统”以多项行业颠覆性技术,目前已晋级决赛。

2021年前三季度,株洲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42.6亿元,增长24.7%,增速高出全省5.3个百分点,高企数预计突破900家。

株洲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继续深化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社会资本为补充的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模式,同时优化研发投入结构,确保研发投入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持续高质量、高强度的科技研发投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和产品面世,助力株洲培育制造名城。(廖智勇 王建设 卜西敏 李婉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