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新田:拯救“小”水塘 撬动“大”民生

2022年01月13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田县金盆镇良田阡陌纵横。钟伟锋 摄
新田县金盆镇良田阡陌纵横。钟伟锋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以前冬季的田土很难挖动,如今水源通畅,冬耕好轻松。”1月12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金盆镇下塘窝村田间地头,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在开展冬耕备耕生产,鸟瞰大地,翻耕起垄的耕地与机耕道、水渠纵横交错,致富“纹路”,壮美如画。去年,下塘窝村10余口水塘清淤复建后,160余亩良田灌溉得到保障,让村民冬季深耕变得更加轻松。

新田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十年九旱,且水资源分布不均,该县金盆、枧头、陶岭等镇因水资源匮乏,成了全县的干旱死角,用山塘集水灌溉成了解决当地农业生产用水的主要方式,但现有山塘多数年久失修,存在淤积、涵卧管渗漏等问题,导致蓄水能力和灌溉能力下降,制约了当地农业发展。

为重新恢复新田县9650余口山塘供水能力,保障农业生产需要,新田积极争取并成功列入省2021年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项目县。为把这一民心工程做实,该县通过在村级实施“四自二会三公开”(即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村委会、理事会,项目选择公开、理事会选举公开、工程建成后财务公开)的民主申请、评审方式,确保每一个工程项目都符合建设需求;在建设资金来源上作加法,在合理利用400万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从县涉农整合资金中挤出100万元用于小水源工程建设配套,撬动种粮大户、产业大户、受益群众等投劳折资达640万元。

在项目建设上作减法,下放项目建设权到乡镇(街道)或村委,让其严格按照“四自二会三公开”制度,自主择优选取施工队伍和充分发挥村民监督作用,保证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强化水利部门业务指导和乡镇纪委的基层监督优势,严把工程建设前期摸底、中期施工、后期验收等方面的计量关、质量关、廉政风险关。

同时,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打卡制,采取项目公示、民主决策、群众监督、验收打分、财务公开等方式,确保全县13个乡镇(街道)150个村的项目资金不“跑、冒、滴、漏”;在建章立制中强保障,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压实镇村和部门的后期管护责任,同时将小水源工程运行情况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对后期管护得好的乡镇、村委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补,确保建成后的小水源项目长效运行。

截至目前,新田县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工程完成总投资1140万元,建成小水源工程333处,新增蓄水能力85.6万方,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818亩,改善灌溉面积7512亩,受益人口达8万人,实现了“小水源、大粮仓”目标,超额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钟伟锋 李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