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南华生物共建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

2022年01月13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现场。单位供图
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2022年1月10日,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与国资主板上市公司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同建设“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干细胞资源的保藏与转化应用,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疾病治疗、创造创新等方向上开展深化合作,进行协同创新研究及全面开放共享,引领湖南生命科学领域突破发展。

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是由科技部批准建设且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级干细胞库之一,属于三大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中的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基地,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属一个级别。

此次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在长沙高新区设立湖南临床研究中心(含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实验基地)是依托南华生物在湖南地区干细胞研究的基础和成果上,进一步发挥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在干细胞行业的领军优势,规范并建立区域干细胞资源临床应用及转化的国家标准。

该中心还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联合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开展干细胞领域科学技术研发,将国内外干细胞创新性成果应用于我国的健康医疗领域,争取建成涵盖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科研、相关产品转化应用开发与推广的干细胞转化一体化创新平台。

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表示,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的启动将充分发挥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在干细胞存储、生产制备、药物研究、临床应用等方面优势和干细胞行业的领军优势,依托南华生物在湖南地区的干细胞研究基础和成果,立足于成为区域干细胞资源临床应用及转化的国家标杆和示范,有力推动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和干细胞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南华生物将聚焦战略目标,整合各方资源,在干细胞这个“专精特新”领域,精耕深耕生物科技产业,推动人类健康事业实现新的飞跃。

在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一级巡视员陈丹萍,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范坤,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一级调研员李平波等领导的见证下,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临床级干细胞资源库负责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游昌乔,欣中深(深圳)健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胜彪签约“共建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项目。

第二轮签约是长沙经开医院与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共建湖南省干细胞药物临床研究基地。该基地的建立,将聚焦生物样本资源的药物开发、成果转化和数据共享,加速科研机构、临床、公共卫生和产业的融合,促进生物样本资源的科学保护与高效利用,维护生物安全,推进生物科技自主创新,成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在讲话中指出,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是长沙市重点发展的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此次签约合作建设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打造干细胞行业的第三方服务体系,将有利于促进生物医药领域优势资源、高端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将极大的促动长沙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未来,希望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能够创新服务机制,打造个性化、弹性化、标准化、共享化的资源池,坚持贯彻“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战略目标,成为第三方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的标杆和示范,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动生物医药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集聚区建设作出长沙应有贡献。(文帅伟 杨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