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省花垣县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大山深处 苗乡“蝶变”

刘宾
2022年01月14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广场。人民网 刘宾摄

迎着冬日暖阳,踏着青石板路拾阶而上,来到精准扶贫广场,尽管游客络绎不绝,但地上不见一片垃圾。极目远眺,云雾缭绕中,只见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这里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近年来,花垣县坚持把文明创建与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大力建设美丽乡村,“花垣”变“花园”。

花垣县12个乡镇的集贸市场已实现垃圾集中清运。人民网 刘宾摄

环境整治见成效 苗寨集市大变样

当太阳爬上半山腰,花垣县石栏镇的一个苗寨集市人群熙熙攘攘,开始变得热闹起来。

每5天逢集是当地约定俗成的习惯,村民称之为“赶场”。牵着孙子、孙女,70岁的油麻村村民龙凤清早早来到集市,遇到熟人总会就地聊一会。她笑着说:“现在赶场,不仅场地大,还干净卫生,环境比过去好多了!”

石栏镇共有17个自然村。2021年10月中旬,该镇新建的集贸市场投入使用,一块2000多平米的水泥场地,配套建有停车场,能同时容纳150多个固定摊位以及300多个流动摊位,取代了此前沿用多年的“马路市场”。

临近新市场的乡村公路,是原先“马路市场”所在地。“路两旁摆满了摊位,搭棚占道十分普遍,7米多宽的道路,只留下中间2米左右供行人走动,经常堵得水泄不通。”提及过去的情形,石栏镇党委书记石登胜连连摇头。

散场后,沿路可谓一片狼藉。“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负责市场保洁的石建成说,过去,4个人从道路两头同时扫,也得花近6个小时才能清理干净。垃圾被堆放在露天垃圾池中,2、3天才清运一次。新市场启用后,摊位更加集中,一个人就能完成垃圾清扫,“镇上有专门的封闭式垃圾转运车,垃圾当天运走,不过夜。”

如今,花垣县16个乡镇集贸市场均实行划行规市管理,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村民“赶场”的环境更加规范、整洁。

2017年,通过与中联环境合作,花垣县积极探索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建立城乡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目前,在城南、城北及城东,共建有3座垃圾中转站,日处理垃圾150吨以上。同时,12个乡镇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全部运至填埋场进行统一处理,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

在花垣县,普通农家院落被村民装扮得分外别致。人民网 刘宾摄

群众共建共享 美丽村庄有“里”有“面”

卫生间宽敞明亮,地面贴着白色瓷砖,安装有水冲式便器以及洗手台,走进花垣县朋岩村村民龙明高家中,改造一新的厕所俨然跟城里的一个样,丝毫闻不到任何异味。

旱厕改造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按政策,村民申请厕改,达到一定标准能申请相应的财政补贴。朋岩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尚高介绍说,村里有三分之二村民自愿选择按2200元的补贴标准进行厕改。

一算账,买建材要1700多元,而人工费还需要1400元左右,中间有近千元资金缺口。如果低价包给施工队,工程质量没保障。若要村民自己掏腰包,部分村民难免不乐意。

难题咋破解?让群众当主角。村委会把全村24名能工巧匠组织起来,开展“邻帮邻、户帮户、亲帮亲”行动,工钱不以市场行情定,刨去买建材的钱,剩下的补贴资金交给帮工的亲邻。施工方式也灵活,村民对厕所位置、便盆高低等个性化需求,全都能满足。

如此一来,不仅增进了邻里关系,群众共建家园的积极性也被充分激发。刚完成厕改,村民麻美英又着手翻新旧厨房,还主动把以前临路搭建的铁皮房拆掉了,“家家户户的院落都干净整洁,我可不能掉了队。”2021年10月份,朋岩村顺利实现旱厕“清零”。

2021年,花垣县已完成旱厕改造9550多户,完成了年度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下达任务的141%。截至2021年12月,全县已累计完成改厕57434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33%。

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热情,不止体现在厕改上。采访中,在花垣县吉卫镇、补抽乡、石栏镇等多个乡镇实地探访时看到,房前屋后,处处山清水秀。村民们巧花心思,用造型奇异的树桩、石头做成盆景、假山,普通农家院落被装扮得分外别致。

兰花、万寿菊、大蒜苗……石栏镇猫儿坡村干木四组52岁村民龙书周院内,花圃虽是新砌成,但栽种的植物可不少。“等女儿放寒假回家,再把厕所外墙画上彩绘。”她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小花园,一年四季争奇斗艳,美着呢!

花垣县把“美丽庭院”创建与人居环境改善、城乡环境治理相结合,引导居民因地制宜地打造庭院景观,实现“一组一品”“一户一景”,一幢幢如花园般的农家庭院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成为大山村落里的一道风景线。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介绍说,针对乡镇生活污水及垃圾治理、农村“两违”整治、集贸市场管理等60余项人居环境整治重点,花垣县均编制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南。目前,全县共拆除违建房364栋、临建房831处、“空心房”707栋、实心墙870多处15600多米、破损广告牌和标识标牌144块、废旧管线282处22080米,整治流动摊点和出店经营2.3万余处,拆除广告8000余处,规劝处罚乱停乱放车辆2万余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