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年湖南电力交易白皮书发布 交易电量首次突破700亿千瓦时

2022年01月14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湖南电力交易白皮书发布。受访单位供图
2021年湖南电力交易白皮书发布。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4日电 (林洛頫 阳仑) 2021年,湖南电力交易市场交易电量首次突破700亿千瓦时,达728.97亿千瓦时;前三季度通过市场化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8.1亿元;全年省外购电突破400亿千瓦时……今天,湖南电力交易中心进行了首次电力交易白皮书发布。

2021年湖南电力交易白皮书数据统计,去年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21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湖南电网最大负荷达3626万千瓦,同比增加8.82%。用电的快速增长反映出湖南省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经济迅速恢复增长。

通过白皮书可以发现,湖南电力交易呈现省内交易充满活力、保障供电多点发力、“双碳”战略落实给力、市场服务不遗余力、独立规范推动有力等特点。

2021年发布电力市场交易公告19个,组织交易83场次,共计92家售电公司,216家发电企业参与交易。前三季度通过市场化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8.1亿元。四季度积极应对电煤价格过快上涨,疏导发电成本16亿元。

尤其是在2021年湖南首次开展电网代理购电交易和月度分时段交易,12月成交代理购电电量35.2亿千瓦时。湖南电力交易品种体系不断丰富,扩需增发、减弃扩需、风电充电等多品种交易满足了市场主体多元化需求。

为保障湖南省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时期飙升的用电需求,2021年湖南从省外购电达401.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6%,占湖南全社会用电量18.6%。为积极应对煤价上涨,湖南去年成为全国首个政府发文通过交易涨价的省份,通过合同换签、允许月度交易价格上浮等方式,疏导火电成本16亿元,有效提升了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

同时,湖南电力交易中心通过完善交易偏差平衡机制和市场清算机制,优先组织清洁能源参与交易,创新清洁能源消纳品种,开展减弃扩需交易,省内成交7.23亿千瓦时;开展风电充电交易,成交电量7100万千瓦时,实现了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

尤其是在湖南4-6月新能源发电能力强的时期,通过省间清洁能源消纳互济,开展应急外送交易,全年外送电量7.47亿千瓦时。2021年湖南电网可再生净上网电量998亿千瓦时,湖南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指标完成46%,湖南非水可再生能源净上网电量303亿千瓦时。

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本着以客户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市场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及时规范披露信息11653条,信息披露量国网第一。率先实现推广单位中新交易平台全模块上线,有力支撑分时段交易和电网代理购电。

“2021年我们完成第二轮交易机构股改,电网公司持股降至41%,其他11家股东包括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更有利于打造公平高效的电力交易平台。”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罗朝春表示:“2022年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将重点放在省内中长期交易运营、省外购电交易、清洁能源交易等工作上,保障电力的供应,扩大交易规模。”

同时,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将重点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市场主体,继续落实“双碳”战略目标,深度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多措并举促进供电保障,精心组织省内市场交易,深化开展电力场建设,持续提升市场服务质效,充分发挥电力市场枢纽平台作用。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