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长沙江背镇

长沙县江背镇:依法整治无证“散乱污” 筑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2022年01月1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散乱污”作坊现场。单位供图
“散乱污”作坊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4日电 1月12日,长沙县江背镇在辖区企业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企业附近有多人在忙碌作业,疑似整理塑料制品,于是前往勘查取证。

经检查发现,该处有呈L形厂房一处,整个厂区堆放有大量塑料制品,堆放最高超过5米,现场各类原材料、生产工具摆放杂乱无章;厂房内有2台塑料加工机械正在作业,对废旧塑料进行粉碎,几名操作人员在未佩戴防护设施的情况下作业,安全生产隐患无处不在。经检查,厂区内仅有几个普通灭火器,其中2个也早已失效;而厂房外的空地上,堆积的废旧塑料制品露天放置在空地上,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一旁还有大量完成粉碎的废料分装在编织袋中整齐码放,存在较大的环境污染风险。

现场负责人裴某承认,自己并未取得相关营业执照,也未通过环评等必要的手续,抱着侥幸的心理,收购废旧塑料加工,再对外销售,属于典型的“散乱污”作坊。带队党政领导当即联系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生态环保、供电等部门,对该处“散乱污”采取措施,依法予以取缔。

据了解,“散乱污”主要包括生产工艺属落后淘汰类的,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区域产业规划布局的,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法建设、违规经营的,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污染治理和安全防范设施设备不到位,即使符合产业规划布局要求,整改仍无法满足环境、安全管理要求的,仅个别经营者获益,污染外部环境,附近群众有负面反响的等五类小型生产企业(作坊)。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以‘巡查发现+市民举报’的管控方式,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在辖区形成人人都是安全管理员的强势舆论氛围和上下联动的良好执法环境,全力以赴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长沙县江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刘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