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李镇江:打造中部地区增长极 聚焦湘江新区高质量建设

2022年01月18日20: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李镇江。人民网 李芳森摄
李镇江。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长沙1月18日电 (向宇)北有京津冀,南有粤港澳,东有长三角,西有成渝双城经济圈,如何打造中部地区强有力的增长极?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带来了两份有关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分别为《关于高度重视湘江新区新片区建设加快构建湘江新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建议》和《关于将湘江虞公港定位为长株潭和“一湖四水”枢纽港,促进全省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目前长株潭城市圈已经形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具备了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基础和条件,但因缺乏直接通江达海的港口,对外开放程度偏低。”李镇江介绍说,2020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研究批准将湘阴纳入湘江新区新片区,并布局建设虞公港。

从布局来看,位于湘阴新片区的虞公港,地处湘江入洞庭湖处、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处,辐射整个环洞庭湖区,具有水位深、岸线好、腹地广、无跨江桥等多重优势,是全省地理条件优越的内河港口,可成为长株潭直接通江达海便捷的“大码头”,成为长株潭和湖南“一湖四水”航运枢纽,促进湖南省水运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长株潭主要工业企业每年有5000万吨物资有水运需求,水运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物流量的60%以上。而作为湘江尾闾深水港口的虞公港,常年通航能力在5000吨以上,丰水期通航能力达10000吨,由此算下来,便可降低长株潭物流成本35%以上,有效突破湘江新区乃至长株潭港口群航道等级偏低的制约。

“虞公港相当于将长江水运向湖南内陆延伸了近100公里,等同于将长江城陵矶港功能拓展至长沙北。”通过调研,李镇江表示,虞公港距离长沙仅50多公里,是国际港口辐射城市的最佳距离。

李镇江建议,将湘江虞公港纳入长株潭一体化重点工程;将芙蓉大道北延至虞公港,以畅通虞公港物资集散大动脉;同时加快完成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所涉基本农田调规,实现与城陵矶港联动发展的格局。

“虞公港的建设将推动湘江新区‘水陆空’立体联动对外开放大通道的基本成型。”但李镇江表示,想要打造中部地区强有力的增长极,光靠推进虞公港建设还不够。

李镇江提出,要重视支持湘江新区新片区的建设,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湘江新区的率先高质量发展,早日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据了解,202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湖南湘江新区建设成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在李镇江看来,科教资源、创新活力是湘江新区最具竞争力的‘硬核’实力,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引擎。在岳麓山下,20多所高等院校集聚于此,引领带动了一大批自主创新企业抢占行业制高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1%,成为全省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

“目前,湘阴新片区正以全国创新型县建设为契机,按照‘学产研城’融合发展思路,启动天鹅山大学科创城建设,着力打造‘南有岳麓山、北有天鹅山’的湘江湾科创走廊。”李镇江介绍道,今年9月将实现湖南湘杏学院转设开学,完成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部分搬迁,实现3-5万名大学生入学,并吸引湖南大学科创港、中南大学科创港等科研机构入驻。

为此,李镇江建议:“要建立完善的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将湘江新区新片区建设纳入到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去。同时加快推动‘一共享五统筹’政策的落实落地,加快研究出台对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系统考虑湘江新区一体两翼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和支持政策,吸引更多投资‘走进来’、推动湖南智造‘走出去’。”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