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奋楫扬帆启新程——常德市西湖管理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

2022年01月18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8日电 2021年,在“十四五”规划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按照“推进全域发展、建设美好西湖”的战略部署和“三个全域”的战略路径,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

项目建设迈出新步伐

筑巢方引凤,花香始蝶来。西湖管理区全力营造“亲商、招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投资过亿的铭瑞管材生产线建设项目和优耐高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优耐高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从考察到正式签约用时不到4个月,从项目签约到园区用地“八通一平”、再到“开工奠基”仪式成功举办,耗时仅88天,全面开启了西湖项目建设“加速度”。

西湖管理区以中小微企业孵化园为载体,加快企业孵化培育,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57家,四有企业达到21家,工业企业7家,市场主体活力朝气蓬勃。德人牧业有限公司与隆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成立湖南隆金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我区,上市公司广州南新制药在我区注册成立销售及劳务公司,为西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民生福祉跃升新水平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西湖管理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任务,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结合各部门实际,梳理群众实事清单136件,聚力破解民生难题,扎实做好稳岗就业,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稳定就业增收。

投资2984万元的西湖中心小学提质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即将竣工,向区域名校迈进。投资600万的新建教师周转房60套已经完工,建设进度全市领先。持续优化医疗卫生,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中医药服务实现全覆盖。完成全区妇女病普查、农村适龄、城镇低保适龄人群“两癌”检查。深入推进疫苗接种清零行动,12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98.8%,有力构筑西湖防疫屏障。

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个,社会文明不断提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文化下乡、送书画进万家等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牧业小镇增添新色彩

做好“农”字文章,按照突出主业、生态循环、融合发展的思路,智慧农业不断发展,乳草产业集群产能提升,芦笋产量迅速攀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步伐加快、成绩喜人,全产业链总产值达8亿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金字招牌更加闪耀。粮食生猪实现丰产丰收,粮食播种面积6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0%,新建成智能育秧工厂2座,全年粮食总产3.15万吨,全区生猪存栏超过1.9万头,生猪出栏超过3万头。

牧业小镇积极探索乳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形成“种-养-加-销-游-创”全产业链,逐步实现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今年4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走进牧业小镇,以《特色小镇“特”起来》为题对该镇从无到有、融合发展的经验进行了专题推介,这也是西湖管理区50年来首次进入央媒视野。今年8月,西湖牧业景区的景观质量达到申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要求,获得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

城乡品质登上新台阶

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区村居整体面貌大有改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不断深化,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全面提升。西湖镇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镇的基础上,朝着争创全国文明镇的目标,不断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

“厕所革命”成效明显,全区卫生厕所新建792户,新建公厕2座,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个,改造面积达9.77万平方米,近1000户居民受惠。东东湖、西东湖以及新北河连点成链,城镇环境更加宜居宜业。水果市场建成正式投入使用,集中整治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市场内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彻底取缔了存在近30年的马路市场,城镇痼疾得到根治。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以党建为统领,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党建总揽“比比看”抓细做实,推进党建业务工作并进并赢。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抓好乡镇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强化党建队伍管理,继续实施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工程,开展青年干部夜校、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推进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提高年轻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

打造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西湖样板”,创建探索“支部+网格”模式,打造“1个管理区+2个乡镇+23个村居+76个网格”的“102”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联村区领导、区直部门干部和乡镇干部全部纳入4级网格中,形成了干部群众网上面对面、服务零距离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今年,没有发生重大舆情事件,没有出现进京越级访和大规模集体访,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区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展望未来,豪情满怀,西湖管理区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推进西湖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谱写西湖发展新篇章。(张峻铭)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