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民声即民生 路灯点亮新春夜

2022年01月2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维修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维修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衡东1月28日电 (李芳森)湖南省衡东县新塘镇潭泊村,升降台上升至与太阳能路灯齐高,各类维修工具在衡东县路灯管理站副站长何东明手中灵活挥动。

“可以了不?可以了我就喊开灯了。”

“开吧!”

随着潭泊村路灯复亮完毕,衡东县11831盏故障路灯复亮率达到98%,将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复亮。

夜幕降临,衡东城乡的路灯次第亮起,点缀着新春的喜庆夜晚。

此举源自春节前夕,衡东县在全县开展的“路灯复亮”专项行动。

2021年11月,衡东县在潭泊村开展为民办实事走访过程中,村民郭金辉无意间提了一句:“我们以前一到晚上,就聚在这里聊天拉家常、锻炼身体,热闹得很。但半个月前,这盏路灯突然就不亮了。现在吃完晚饭就感觉没地方去了,窝在家里面就是玩手机。”

近年来,随着城乡亮化工程的实施,衡东县的城乡路灯安装率大大提高,但是因为设备老化、管理不善等多种原因,一些路灯不亮,成为摆设,也给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

“民声即民生,要让城乡路灯亮堂起来,也让群众过一个敞亮的春节。”衡东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当场拍板,在全县开展“路灯复亮”专项行动。

实地摸排、现场检查、统计数据、维修复亮……自2021年12月1日“路灯复亮”专项行动以来,衡东县排查应复亮路灯11831盏,由各乡镇路灯管理站进行复亮。

经过现场检查,维修人员发现潭泊村的路灯是因时控出现故障,进行更换后路灯重新亮了起来,驱散了广场上的黑夜。

“路灯安好了就是敞亮,我们村本来空气就好,大家都不想窝在家里面,都想出来走一走、转一转、跳跳舞,生活也丰富了。”谈及复亮的路灯,郭金辉难掩心中的喜悦,村民们在晚上重新走出家门散步聊天,村里的舞蹈队也开始排练广场舞。

潭泊村并非其中的“独享者”,衡东县的11831盏故障路灯将在春节前全部复亮。

民声即民生,为民办实事。在过去的一年,省市交办衡东县重点民生实事任务19项26个指标。目前,26个指标已全部完成,其中超额完成任务15个指标,全额完成任务11个指标。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运行压力大的情况下,该县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连续4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被评为衡阳全市先进单位。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