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不惧严寒,湖南公路人迎战冰雪

2022年01月28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衡东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组建32人公路保安保畅应急队伍,在临水、临崖、陡坡、桥梁等危险路段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单位供图
衡东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组建32人公路保安保畅应急队伍,在临水、临崖、陡坡、桥梁等危险路段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1月25日至27日湖南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湘北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小雪天气。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8日至29日湘中及以北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致灾风险高。根据上述情况,1月28日9时30分,湖南省气象局提升低温雨雪冰冻应急响应为Ⅲ级。

面对严峻形势,湖南公路部门主动出击,提前备战,全力以赴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各项工作。

长沙公路部门上下联动,迎战冰雪护平安

为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长沙公路部门密切关注雪情及气温变化,全面启动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扎实做好防范,多措并举迎战冰雪恶劣天气。

长沙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领导分区带队检查安全应急和物资储备情况,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天气动态,根据雪情预警、道路交通实时情况,按照分级响应工作安排实施相应的铲雪除冰作业,强化调度,保障道路畅通。

城郊公路养护中心提前做好了融雪剂撒布机、铲雪机、平地机的调试,以及融雪剂等物资的购置储备;组织安排好应急队伍、准备好应急车辆及应急设备,重点路段加强清扫融冰;科学合理划分清扫重点区域,将根据前期排查结果,结合天气及道路实时情况,对全市易结冰路段及区域布撒融雪剂,从源头上预防道路结冰;在主要道路交口、人行天桥、下穿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定人定岗,不间断做好融雪及排水作业;24小时应急值守,随时开展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铲雪除冰作业,确保雪停路净,管养道路运行正常。

长沙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早谋划、早布局,中心养护科联合五个中队及两个应急队伍对融雪剂撒布机、铲雪机、平地机进行调试。目前,各设备己调试完毕,6台平地机、1台铲雪机、5台融雪剂撒布机全部到位,状况正常。物资方面:在青山铺中队补充防滑砂石20吨,砂石总计达150吨,总计融雪剂72吨(今日再补充100吨),麻袋4230个,标志牌195个。应急队伍2支,每支配备30人;运输车12台,按照要求对重点线路划分了责任,全力确保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

望城区公路养护中心召开党组班子扩大会议,把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重点任务来抓。抓实春节值班、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中心上下通力协作、全员到岗到位;制定中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明确人员、设备、物资,各站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处置工作,河东、河西各配备1个专业养护队,做好应急抢险工作,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所有值班人员统一公示,根据气象灾害的预警及时报告路况情况,确保路畅人安。

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为面对此轮低温雨雪天气,提前预判,启动了《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做好充分准备。目前储备融雪剂105吨、碎石370吨、麻袋2856个,铲车4台,融雪剂撒布机2台。对桥梁桥面、弯道路面等易结冰重点部位的防护设施、警示标牌到位情况细致查看,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重点桥隧及易结冰路段加大巡查频率,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同时和交警、路政以及交通广播积极对接,加强应急信息沟通,确保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时,交通得到及时管控、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置。

宁乡市公路部门积极应对此轮低温雨雪天气,加强物资储备,备足麻袋11500个、编织袋3350个、融雪剂150吨、防滑料120吨、防滑链40套、警示标牌50块等,提前调试11台融雪剂撒布机和9台多功能除雪(冰)车,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到位,抢险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加大对重要路段、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1月28日上午9时,宁乡市公路养护中心在巡查中发现S328线龙田至白花坳段路边竹子结冰成片倒下,影响通行,当即组织人员进行了处置,10时许全部处理到位。此外,宁乡公路部门根据应急预案组织了150人的除雪保畅队伍,按照宁乡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工作要求,调派铲车等车械设备,随时做好域内重要道路的除雪保畅工作。

接下来,长沙公路部门将持续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路段巡查,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湘西州机械化消冰除雪作业“做主角”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28日晚至29日,湘西州将迎来又一轮大范围降雪和冰冻天气。针对这一情况,全州公路部门“未雪绸缪”,迅速投入战备状态,做足抗冰除雪人、机、料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连日来,湘西州公路部门抗冰除雪保畅应急储备物资进行再次清点和补充,截至25日,已储备融雪剂800吨、防滑料近3000立方米。此外,湘西州公路部门重点推广机械化消冰除雪作业,以提升防冻防滑保畅通的能力。

目前,湘西州公路应急抢险中心、州公路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中心新装备的2台破冰机、4台铲雪车、1台多功能扫雪车等专业应急抢险机械设备已经就位,相关技术培训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县市公路部门装备的10台推雪车、15台装载机、30台融雪剂撒布机等车辆设备也完成维护保养准备到位,10支近700人的应急保畅突击队正加强值班值守,整装待发,以必胜的信念全力以赴打好防冻防滑安全保卫战,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畅通、温馨出行,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石门县公路部门迎战2022第一场冰雪

1月25日凌晨开始,石门县迎来2022年第一轮冰雪天气,西北高海拔山区普降暴雪,气温骤降、风雪交加、道路结冰,给群众安全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1月27日,大雪后的石门西北山区,天寒地冻,白雪皑皑。在石门县S522线泥沙至南北镇长达36公里的线路上,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100多名员工正拿着工具抗冰除雪,为春运安全出行站岗。

石门是常德市山区公路里程最长的县,每年下雪来得最早。石门县公路部门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春运带来的不利影响,降雪第一天,就召开预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早部署,早行动,确保春运出行安全。

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召开春运工作调度会,严格按照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中心进一步完善《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春运抗冰雪灾害应急预案》,各部门迅速行动,以最快速度投入到防范准备工作中来。中心班子成员全部带队上路巡查,督导防冻防滑应急抢险工作,对应急储备物资进行清点和补充,目前共储存铲锹60余把、除冰融雪剂110吨、防滑砂380立方米、警示标志牌380块、融雪剂撒布机2台、巡逻车辆20辆。

同时,中心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安排部署应急值班,领导带队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收集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养护、工程、路政组织人员加强对辖区公路的日常巡查,特别是加强对国省干线、主要旅游线路、临水临崖和偏远山区易发生冰冻灾害路段及桥梁的巡查力度,每日一巡查一汇报。加强公路管养,完善公路、桥梁安全警示标志,恢复损毁安保设施,及时处理各种路障,填补坑槽,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津市紧盯干线公路桥梁、服务区等重点区域保畅工作

连日来,津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密集巡查、及时整改,用心、用情答好每年一度的春运“考卷”,让人民群众的返乡之旅、回家之路平安畅通。

进入2022年春运后,津市公路建养中心适时启动“春运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别带三个小组轮班值守、巡查,重点关注澧水二桥、涔水桥等7座干线公路桥梁,1个公路服务区,以及市域重点干线公路路段。此外,调储应急物资融雪剂50吨、防滑砂20立方米,调配撒布机、推雪铲、应急(发电)照明灯等设备8台(件),调集应急处险工具车两辆;应急处险人员配备了防冻帽、防雨服、手套、电筒等装备,做到了准备充足,应对自如。

津市公路部门坚持每日对市域干线公路及桥梁进行巡查,对毛里湖公路服务区进出车辆、司乘人员疫情防控登记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做到隐患清零。截至目前,津市公路部门共清理路障6处,填补坑槽4处约120平方米,增设安全标识标牌12块,纠正服务区疫情登记不规范4处,有效地维护了春运期间该市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

衡南县公路部门开展融雪撒布机现场操作培训

为提前做好春运期间防滑防冻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设备操作手对新设备的操作水平,近日,衡南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举行了融雪撒布机及除雪铲等设备操作培训,各基层养护队机械操作手共计16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技术人员从今年新购置的融雪撒布机零部件的装卸、撒布宽度调节、日常保养、故障排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现场基层养护队的设备操作手进行了互动交流,逐一为大家答疑解惑。

通过现场操作培训,一线操作手对融雪撒布机的操作规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衡南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继续加大相关技能操作培训,为基层工作人员应对极端天气、保障畅通等工作奠定坚实的技能基础。(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