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拓维信息李新宇:构建科技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做强做大做优

2022年01月28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成立仪式。企业供图
“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成立仪式。企业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近日,拓维信息2022年“未来已来”新春全员大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出席大会并发布拓维信息2022年战略规划:全面加码鸿蒙生态,大力提升研发投入,深耕下一代“根技术”。未来,拓维信息将以开源鸿蒙行业发行版为抓手,依托自身的国产化能力底座,融合优势行业资源与经验,打造全栈国产数智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带动软件业务与智能计算一体化协同发展。

突出重围,拓步向前

过去三年来,在科技竞争、全球疫情等内外部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下,中国企业无不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发展困境。在技术与产业变革的汹涌浪潮中,拓维信息作为一家已走过26年风雨的科技企业,以极强的敏锐性和前瞻力逆境突围,携手中国科技企业共担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李新宇在大会致辞中,分别用了“吹响集结号”“全心出击”和“拓而有为”三个关键词来形容拓维信息迎击如火考验的三年。如今三年时间已过,拓维信息正以拓步向前的昂首之姿打开发展新局面。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更被认为是拓维信息的战略大年、成长大年。

这一年,拓维信息以鲲鹏生态为抓手,立足湖南、贵州、甘肃等重点区域,面向多个场景打造“软硬一体化”“AI+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持续推进“平台+生态”战略的有效落地。过去一年间,湘江鲲鹏驶入发展加速度,云上鲲鹏深入贵州,三江鲲鹏正式成立,以九霄鲲鹏为重要载体的甘肃鲲鹏生态顺利构建,也标志着拓维信息在全国布局鲲鹏智能计算产业生态的战略蓝图已初具雏形。

与此同时,作为华为云同舟共济合作伙伴,拓维信息在2021年积极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同繁荣鸿蒙生态,成功以银牌捐赠人的身份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并成为OpenHarmony项目群A类候选捐赠人,主导成立OpenHarmony工业互联网、教育信息数据采集两大SIG,跻身鸿蒙生态重要共建单位。当前,拓维信息已成功集聚湖南、广东等省重大科技项目资源,不断蓄积跨越发展动能。同时,基于自身在教育、交通、考试等行业的深厚积累,拓维信息也在2021年率先展开了鸿蒙生态的场景化应用探索,为其拓步向前的发展征程接连增写有力注脚。

紧抓机遇,提速奔跑

当前,万物互联已成为全球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一背景下,移动互联网加速向产业互联网迁徙,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大幕翩然拉开。

政策东风拂面,产业风口势起。拓维信息构建科技创新核心技术能力,推动国产化进程迎来全面提速。面对新时期全速攻坚国产化技术高地的艰巨任务,李新宇也在此次新春大会上向全体拓维人传达了“首战即决战”的态度和决心。

2022年,拓维信息将继续深化“软硬协同”的生态战略,继续与华为加大在“鸿蒙、欧拉、昇腾AI、鲲鹏”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为数字经济筑牢发展之本,激活创新之源,夯实安全之基。

此次新春大会上,拓维信息旗下“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成立仪式。未来,开鸿智谷将全面承载拓维信息的鸿蒙生态战略,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根技术”科技创新企业、成为AIoT产业领先的操作系统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为愿景,聚焦产品、开辟战场,致力于成为行业技术标准最重要的引领者、社区核心代码最积极的贡献者、开源商业模式最成功的实践者。 (祝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