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新春走基层|湖南零陵香零山:蔬菜村处处是风景

2022年01月28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该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大户李萍夫妇将刚从菜地扯割岀来的各类蔬菜分门别类洗得干干净净,等待经销商客户来调运。杨万里摄
该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大户李萍夫妇将刚从菜地扯割岀来的各类蔬菜分门别类洗得干干净净,等待经销商客户来调运。杨万里摄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1月27日,天下着毛毛细雨,室外温度只有三四度。来到永州市零陵城区东南郊、与潇水河相望的香零山村,引入眼帘纵横交错的通村达组水泥公路四通八达,十分清洁干净,公路两旁清一色的桂花树清香四溢,放眼四周望去,一盏盏笔直的太阳能路灯点缀着村头巷尾,一个个绿色蔬菜大棚里的青菜清香扑鼻,一幢幢美丽的小洋房、星罗棋布、门前一排挑大红福字灯笼更显豪华气派,年味正浓。

走进香零山村村委会2楼,村支书胡昌平正和村支部一班人商议春节走访的事。

“这是我们村集体土地用有机肥种出的水果,你们品尝一下味道如何。”村支书胡昌平端出一盘新鲜的脐橙说到。

“村里种了多少脐橙?”

“有60来亩。”

“去年香零山村经济发展怎样?”

“去年,我们村感谢区委区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局的关心,新建自动喷灌式反季蔬菜大棚90多个,蔬菜复种面积始终保持在2000亩以上,种植品种达到140多个,全村蔬菜年订单稳定在2100吨左右,群众蔬菜收入大约增收10%。”胡昌平介绍道。

“去年,全村收入怎样?”

“去年,因季冬季蔬菜大幅上涨因素,全村村民是受益的,全年村民收入预计增长10%以上,2020年全村人均2.6万元,2021年应该在3万元左右吧。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在45左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你们村有什么新谋划?”

“今年,我们村蔬菜复种面积继续稳住2000亩以上。按照“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你特我先、你先我绿、你绿我鲜、你鲜我快”的蔬菜种植新发展路子,多种一些经济效益高、畅销对路高档蔬菜,直销粤港澳。同时,重点做好二三产业文章,要做大做强冷链物流这篇文章,巧借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和我们村美丽乡村之优势,积极发展绿色旅游产业,观光休闲产业,力争今年人均收入再增加10%。”胡昌平胸有成竹地说。

香零山村,零陵区农村农民收入最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最多的富裕村之一。面对村民口袋富了如何引领村民树新风、除陋习、美环境、富脑袋、转观念。近几年来,村党支部创新提出“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文化兴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道德润村、服务惠村”等十大治村战略,并将依法治村、生态美村、文化兴村摆在首位。

当地先后多方投入900多万元,新增绿化面积13000多平方米,栽种各类景观苗木2800余棵,帮助农户新建水冲式无害化厕所186个,新建3个生态休闲广场,面积达5400余平方米;高标准、高规格建起面积达200余亩的荷花园和休闲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和各类景观灯共127盏,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自行车赛道2.8公里、观光及赏花栈道1800余米,建成生态停车场3个,完成了6.5公里长组户村级公路 “窄改宽,白改黑”提质改造。

同时,村里村图书室 、党员活动室、村卫生门诊室等一应俱全,将过去的猪栏通过墙绘艺术改为猪栏咖啡。目前,香零山村有自行车俱乐部赛道、栈道,赏花栈道、休闲垂钓、荷花池、生态果园、水上乐园、亲子采摘园、稻草人艺术馆、花港观鱼、农事体验地等休闲观光旅游景观地30余处。全村近20年未出现矛盾纠纷和刑事案例。

村民100%的户建起了小洋楼,100%的户通了水泥路,100%的户家有小车或农用运输车,100%的户通了自来水、建起了水冲式厕所。全村从2015年起,所有村民门诊看病实行全免费。

“城里人有的我们村都有,城里人没有的我们村也有。”胡昌平表示,如今的香零山到处是一派“蔬菜绿、瓜果鲜、村庄美、百姓笑”的喜人场景。

而今的香零山村,已是全国美丽休闲旅游乡村,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湖南省放心蔬菜生产基地、“湖南省美丽乡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省级生态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省级旅游重点示范村、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 , 市区两级“小康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已连续8年年休闲旅游人数超过10万人次。(杨万里 陈斌)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