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华银电力员工坚守岗位 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2022年02月04日19: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4日电 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上亮堂、温暖的新春佳节,大唐华银电力多个分、子公司员工坚守在岗,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该公司在春节前就编制并下发了春节保发电方案,分解细化各专业保电措施,配足应急抢修物资,建立关键部位、重点设备巡回检查档案,各专业、各岗位都安排专人值守,并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运行、检修每天指派专人对运行设备进行检查,发现隐患缺陷及时处理。

坚守岗位“夫妻档”

“今年过年回谁家?”是每对夫妻春节都要面对的一道难题,而在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的这对新婚小夫妇却没有这个烦恼。

丈夫朱新华是发电部运行实习主值,妻子朱卓凤是设备管理的热控检修工。两人都是娄底双峰人,因而走在一起时双方父母都十分欣喜,认为二人逢年过节都可以一起回家了。

谁知朱新华所在的发电部集控三值在大年二十九进班,将在岗位上度过一整个春节。

朱卓凤毅然选择与丈夫共进退,主动向班长申请值守,让更多的班员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就在万家团圆的此刻,他们正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坚守诠释着爱情的真谛。

朱卓凤在巡视时路过了集控室,她忍不住往里望了几眼,目光停在那个操作盘前坐得笔直的瘦削身影上。

朱新华正熟练地调节着阀门开度使机组维持在最佳工况,年轻有为的他是一号机组的负责人,曾多次带领小组为值里取得反平衡煤耗、厂用电率等指标第一的好成绩。

他保障机组稳定,她做好设备维护,保供保民生是他们共同的信仰。辞幕尔尔,烟火年年,晚冬的寒风仍冻得手凉,但只要彼此同在就是最温暖的家。

“95后”的坚守

除夕,烟花闪烁,爆竹响破。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唐华银株洲发电公司化学运行一班班长孟恙却戴正安全帽,整理好着装,拿好工器具,前往生产区域进行化学设备巡视检查。

除夕,恰逢孟恙的早班,又由于疫情原因提倡就地过年。于是,家在岳阳的她义无反顾地决定坚守岗位,在生产现场度过这个有些不一样,却依旧温暖和睦的春节。“虽然不能回去,但是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可以通过视频见到家人们,还是很好的。”她笑着说道。

“95后”孟恙是株洲发电公司化学运行班一抹靓丽的风采。从2019年毕业开始,她就在发电部化学班学习工作。她勤勉好学,对待工作踏实认真,什么事情交给她就一定能被妥善的处理。经过两年多的磨练,她已从当初的技术“新兵”成长为了专业骨干力量,是株洲发电公司化学专业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领导和同事们都对她赞誉有加。

最近一个月的工作,着实让她感到压力倍增。由于负荷高、设备老化等问题,4号机组运行一直不稳定。人手又不足,她不得不一会儿去综合泵房关注阀门开关情况,一会儿又去制氢站守着一直不受控制的电流。在线仪表有的不准确,只能靠手工分析,做检测就得两个多小时,期间还要加药,监控水质等。还要完成巡视设备、化学监盘等多项日常工作。饱满的工作让她“满负荷”运转,在生产现场“满场飞”,但她从未喊苦喊累。

在工作时解决无数设备运行问题的技术能手,心底里也不过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其实,私底下的孟恙也很想回家与家人团聚,暖暖的围坐桌前话家长里短。“没办法,谁让这边需要我呢。”她抿着嘴,微笑着,语气中却有一丝丝难以察觉的遗憾。“春节时的工作也没有什么不同,可能就跟平常一样很快就过去了。”她用微笑带过无法回家团聚的一点点难过,随后又马上全力投入工作。

哪有什么主力坚守,只不过是“95后”换上了“大唐战袍”。许灯火阑珊处的温暖,送电力十足的光明。那种义务返顾的使命驱使与责任担当,就是坚守与守护,是这个春节最暖心的存在。(曾庆珈 李琴露 史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