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虎年春节消费旺

2022年02月07日09:1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虎年春节消费旺

虎年春节黄金周,有雨有雪有阳光。太阳虽然只稍微露了个脸,低温雨雪也难以阻挡湖南人的消费热情。湖南各地节日市场供应商品丰富、价格平稳,呈现出购销两旺的节日气氛。

低温雨雪,挡不住商家促销热情

满额减免、会员积分抽奖、电子购物卡返利、直播带货、线上文艺展演……今年春节假期,湖南虽遭遇低温雨雪天气,但各市州的春节促销活动依然吸引不少市民光顾。

长沙开展“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活动,张家界举办“张家界抖音超级网络主播大赛”和“2022张家界网上年货节”,株洲开展直播年货节和“云赶集”“云餐厅”“云拜年”等活动,拉动当地消费热潮。

壬寅虎年,“大猫”唱主角。走进湘潭九华步步高新天地,“喵记 新年纪”“喵记 感恩纪”“喵记 购物纪”等系列活动,年味十足。邵阳友阿国际广场也以壬寅虎年为主题,举办“最虎囤货王”“ 福老板发红包”等10余项活动,销售额涨幅明显。

据京东提供数据,1月31日至2月5日,湖南春节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达64%,“虎元素”的黄金珠宝、滑雪服等冰雪运动装备销量急速攀升。

据统计,虎年春节假期,湖南各大商场客流量是平常周末的2至3倍,225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2.9%,其中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6%。

休闲娱乐充满“冬奥元素”,餐饮企业“一座难求”

“发现长沙有手工店,跟朋友来做一个象的钥匙扣,希望虎年有对象。”2月4日晚,在长沙太平街一家手工店,市民叶女士和朋友系上围裙,在店家指导下用皮革制作工艺品。

店家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门店不休息,有不少年轻人来这里自己制作钱包、皮带等,有趣又实用。

记者注意到,虎年春节期间,为满足年轻人的休闲娱乐需求,不少独立咖啡厅照常营业,24小时健身房仍有运动爱好者光顾,VR体验馆、桌游室、手工店等新兴文娱场所,让“就地过年”的年轻人,可以玩7天不重样。

随着冬奥会开幕,湖南各大休闲场所“冬奥元素”十足。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举办2022梅溪国际灯展,让市民在冰雪运动造型的灯组中感受冬奥会的氛围。滑雪、缆车、堆雪人……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充满孩子们的笑声,成为春节“遛娃”新选择。

过年玩累了,亲朋好友相聚,一定要吃点好的。春节假期期间,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等,成为湖南餐饮消费主力军。

全省各大餐饮企业推出不同价位、各具特色的“团圆年夜饭”“年年有余”节日餐饮套餐等,迎合广大市民节日消费需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部分网红餐饮企业,销售火爆,春节假期“一座难求”。

据商务部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湖南省283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累计销售19亿元,同比增长12.4%。

“菜篮子”又稳又丰富,春节市场供应充足

虎年春节,“宅家一族”也无需为买菜而烦心。

根据省商务厅监测数据,1月31日至2月6日,海吉星、红星、大河西三家主要蔬菜批发市场蔬菜总交易量为8614.9万公斤,较往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一成左右。

蔬菜供应无忧,价格也比较“动人”。春节期间,全省除蔬菜、水果类价格受节日惯性效应影响略有上涨外,面粉、食用油、奶制品等则较节前有所下降,鲜猪肉、鸡蛋、鸡鸭等零售均价也保持平稳。

为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充足、平稳有序,省商务厅在春节前已就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消费安全等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各地在春节前组织货源、严把商品质量关,确保了商品品种丰富多样,档次结构合理,满足不同市民的消费需求。

提前预判春节前后以雨雪为主的天气情况,全省超市加大民生商品的备货。目前各地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的仓储量,可供应周边居民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消费。(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柳青青)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