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春节前后为何多雨雪

2022年02月09日08:4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春节前,湖南多地迎来久违的大雪、暴雪。谁曾想,春节期间又是接连两次大范围雨雪造访湖南,直至假期后返工日雨雪还将再次发展。据气象预报,9日白天,长沙、常德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湖南省气象台于8日16时继续发布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

强度大、范围广

气温偏低湿冷明显

虎年刚刚开始,我省就接连迎来了两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第二次过程强度更大。

受频繁的冷空气影响,我省自1月23日以来气温持续偏低,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1月23日至2月7日全省平均气温为3.6℃,较常年同期偏低2.5℃。

据省气象台消息,春节假期全省气温偏低,湿冷特征明显。期间发生了两轮低温雨雪冰冻过程,两次过程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雨夹雪或雪,而且均有暴雪发生。实况显示,截至7日8时,省内共有19个县(市、区)出现暴雪,桃江最大雪深达14厘米。

雨雪天气持续

再发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

受高空槽、低空切变线及地面冷空气影响,当前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再次发展。

省气象台8日16时继续发布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长沙西部、岳阳、常德南部、张家界、益阳、怀化中北部、娄底西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0℃。

预计9日白天,湘中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新增积雪深度可达5至10厘米,湘西南局地有冻雨,最低气温湘西、湘北将降至-2℃至0℃,道路结冰风险较大;9日晚至13日白天,随着气温升高,省内大部转为降雨为主,但11日至12日湘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12日湘南局地有大到暴雨;13日晚开始省内天气自北向南逐步转好,14日早晨部分地区有雾。

为何多雨雪?

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持续对峙

对于如此频繁的雨雪天气,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解释,入冬以来降雪多有两方面直接原因。

一方面,欧亚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呈现阶段性的稳定阻塞形势,这样的形势有利于一股股冷空气缓慢向南渗透并深入;另一方面是青藏高原南缘的水汽通道——南支低压槽异常活跃,将孟加拉湾的充沛水汽不断向我国输送,从而建立起了强势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我省上空持续对峙的稳定降水形势。

雨雪多也跟当前的拉尼娜事件有一定关系。谢益军说,冷空气的强度不算太强,而且高空的逆温层也不明显,所以没有造成大的灾害性冰冻天气。(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罗丹 戴帅汝)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