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大雪天气致列车晚点 长沙紧急调度连夜转运旅客

2022年02月09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9日电 2月7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受天气影响,湖南长沙火车站20余趟列车延误和晚点,车上近8000人次的旅客面临到站后难以转运的窘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晚点旅客及时转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一声令下,全城动员、紧急调度,一场爱的转运接力赛在这个寒冬的夜晚上演。

2月7日晚间,因为雨雪冰冻天气,途径和抵达长沙的部分列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误,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列车陆续到达长沙火车站和火车南站。接到列车延误具体信息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统一调度,按照节日运力保障工作安排,及时启动了高铁晚点客流接驳预案,采取延长地铁公交营运时间、抽调公交应急运力开通临时转运专线、智能调度空载出租车等三大举措,积极做好旅客到站后的接驳、转运工作。截至8日凌晨4时许,所有到站旅客全部疏散完毕。

该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紧密对接火车站和高铁站,将晚点列车具体到站时间和到站旅客人数第一时间通报各客运企业,紧急调度地铁、公交、出租运力与晚点列车形成无缝对接,切实做好到站旅客运输保障。

根据客流情况延长地铁2号线营运时间,临时加开旅客应急疏解列车,停靠火车南站、万家丽广场站、长沙火车站、五一广场站、溁湾镇站、望城坡等大站,及时快速转运晚点到站旅客。

应对晚点客流情况,延长火车南站8路、124路和135路公交车营运时间至凌晨1点,同时抽调5台公交运力作为夜间应急直达车,安排在火车站和火车南站出站口,运送凌晨后到站旅客直达市中心。

根据旅客到站时间,通过出租车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对火车站周边5公里内出租车发送实时调度信息,组织出租车运力前往车站候客车道接送旅客。从7日晚10点至8日凌晨3点30分,在火车站有效调度出租车接送旅客共计7691趟次。

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以来,为应对客流高峰和应急运输处置,长沙交通部门根据春运期间的客流规律,组织各运输企业针对恶劣天气和各类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运输受阻、旅客集中聚集、险情事故等情况,提前做好应急运力、物资储备及应急运输组织等工作。同时,加强与高铁部门的联动,及时启动应急旅客运输预案,科学制定营运方案,为春运旅客铸就一条温暖的回家之路。(李智深)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