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技术赋能 双侧乳腺癌患者重获新生

2022年02月0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螺旋断层放疗(TomoTherapy)的精准放疗技术。受访单位供图
螺旋断层放疗(TomoTherapy)的精准放疗技术。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9日电 “医生,我的两侧乳腺都要做放疗,还有希望吗?”近日,浏阳39岁患者杨女士心急如焚地询问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放疗二科副主任胡英。

据了解,杨女士是一名双侧乳腺浸润性癌患者,伴双侧腋窝多发淋巴结转移,术后又出现肿瘤胸骨局部转移,情况十分危急。借助湖南省肿瘤医院螺旋断层放疗(TomoTherapy)等新技术的普及与开展,杨女士重新找到了希望。

据统计,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患者中,乳腺癌超越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死亡率位居第五位,其中约0.7-3.0%的患者为同时发生双侧乳腺癌。根据既往临床研究和指南的统计与推荐,放疗能降低70%左右局部复发风险,5年复发率也将降至5%以下。

传统的乳腺癌放疗模式采用二维切线野照射或常规适型调强放疗,对于单侧乳腺癌的治疗,可以基本达到剂量分布要求。但对于同时双侧乳腺癌,因其靶区范围大,如何在保护正常组织的前提下,给予所需靶区足够的治疗剂量,一直为乳腺癌术后放疗的难点。

“杨女士不但要同时照射双侧胸壁和淋巴引流区,还要给予胸骨转移灶同步推量,转移灶剂量比一般术后放疗剂量高出20%以上,同时还要保证紧邻其后的心脏、肺的受照射量在正常耐受范维内,因此比常规的双侧乳腺癌的术后放疗难度高得多。”胡英表示。

在充分评估杨女士预期生存、淋巴结转移情况、胸骨骨转移灶范围,心脏、肺等正常器官形状及体积的基础上,胡英为她精准设计了照射靶区,并给予合适的术后放疗剂量及胸骨转移灶追加剂量,同时双肺、心脏、脊髓等正常器官,均严格按标准进行限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通过与物理师、放疗技师三方面沟通合作,采用先进的TOMO技术,设计出剂量均匀又与照射靶区高度一致的放疗计划。

目前,杨女士已顺利完成28次放疗,疗效满意,未发生明显放射性皮肤粘膜反应、放射性肺炎等急性放射性损伤,远期疗效进一步观察中。(彭璐 郭戈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