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用星火之光点燃希望——湖南株洲市选调生2021年开展教育帮扶活动纪实

2022年02月11日20:33 | 来源:  
小字号

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组织开展湖南省选调生首届教育帮扶暨乡村教育振兴研讨会。单位供图
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组织开展湖南省选调生首届教育帮扶暨乡村教育振兴研讨会。单位供图

 “以前我只从电视上、书本中见过博士这些有才学的人,现在,他们就忽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与我们交流沟通,我们可激动了。”抑制不住内心的开心,一位受助学子在信纸上写下如是感悟。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2021年,湖南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在株洲市四中、天元区三门中学、渌口区南洲镇城塘小学等地开展了励志宣讲、物资捐赠、结对帮扶、送教上门、心理疏导等8次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振兴,号召更多的选调生在教育扶志道路上继续前行,被授予株洲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起而行之,筑梦基层教育

2017年,株洲市选调生张杰在镇域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研时发现,与其提供生活补助,对尚在求学阶段的贫困户子女来说,他们更需要心理关注。在给一位因病致贫家庭的寒门学子进行几次上门辅导聊天后,这名沉默寡言的学子逐渐开朗起来,因此他意识到,选调生做教育帮扶,不仅有着天然的学历优势、身份优势,更重要的是懂得寒门学子的心理需要。他率先在湖南省内开展“教育圆梦,携手同行”教育帮扶系列公益活动,号召选调生在基层工作同时,运用自身知识技能,积极帮助贫困和留守儿童。有感于寒门学子遇到的学习困难,选调生们积极响应,黄琪敏就是其中之一,“我是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如果有人做了,我会积极参与起来。”这也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三年间,选调生们持续自发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为了建立帮扶长效机制,2020年7月,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正式注册成立。联合会建立了相关章程制度,编写了《教育帮扶手册》,里面包括各科学习方法、选调生成长励志故事,甚至包括团队成员的联系方式,以求毫无保留地给孩子们送去温暖。

手留余香,接续教育帮扶

疫情阻隔了面对面交流,联合会克服重重困难创新形式,邀请了来自清华、北大、复旦、武大等名校选调生为株洲市四中、天元区三门中学、醴陵市东堡中学等学子进行物资捐赠、心理疏导,还搭建线上帮扶平台,通过QQ群和微信一对一交流,传授学习方法,用自身经历解答学生困惑。

疫情稍缓,2021年7月24日,在攸县网岭镇,株洲市20余名选调生与北京大学湘协支教团成员一起,陪伴孩子们度过了支教最后一天课程。一周时间里,选调生们与北大学子为百余名学生讲授攸县革命人物、普及健康知识。同小朋友们画红色海报时,“党徽由什么构成?”“少先队员也是党员吗?”面对孩子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的问题,选调生们用孩子们熟悉的话语一一解答,将知识的火种播撒在学生逐梦的心田。

“今天是一个阴雨的天气,可是我的心是热的,因为有许多有才学‘学者’来我们学校做教育,陪我们说话,我们都很喜欢他们。”孩子们的话语真挚朴素,让每一个为之努力的人感到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

同心同行,奏响帮扶交响曲

联合会到如今已经积累不少帮扶经验,如何发挥带动效应惠及更多学子?2021年12月4日,湖南省选调生教育帮扶暨乡村教育振兴研讨会在株洲市荷塘区举行,教育帮扶有了新的突破。在株洲市委组织部、株洲市教育局、共青团株洲市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来自全省各市州的48名选调生带着对教育帮扶的热忱和对乡村振兴的思考,围绕教育帮扶的先进经验和现存问题展开激烈讨论,“‘谷仓计划’基层素质教育公益课模式探讨”“以点点‘微光’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将差异性软服务融入教育帮扶”,参会代表分享不同地区的帮扶案例,互相借鉴经验做法,激励彼此为教育振兴、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逐步形成了‘爱心为先、选调生主导、社会多元参与’的教育帮扶理念,让越来越多的选调生参与到帮困扶志中来,为孩子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执行会长彭希在研讨会上介绍道。

情暖人心,播撒一颗种子

2021年寒假,联合会继续发起系列走访慰问活动。选调生们利用空余时间,在工作地结对帮扶1-2名贫困学生,开展送教上门、物资慰问、心理疏导等形式的帮扶。顶着严寒,在株洲基层大地,100余选调生走村入户,为10个县市区130名困难学生送去价值2万元的爱心礼包,里面包含书柜、书包、台灯、零钱包、《帮扶手册》等学习用品。这是一项从2017年持续至今的活动。今年6月,第一批接受结对帮扶的小谭顺利考上湖南大学,这对于一个患有眼疾且父母均身患重病的孩子来说实属不易。自从2017年陈望莹与小谭结对,工作之余她经常上门为小谭补习数学和英语,每次还会带些牛奶和学习资料,“如果你学有余力,也希望你以后能够帮助其他人。”陈望莹对小谭如是说。

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自2017年发起,已经在株洲30余所学校开展了60余场教育帮扶,结对帮扶3000余人次,影响学生2万人以上。未来,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将继续秉持初心,与孩子们共同成长。(汤金毅 刘彦辰 魏博磊 彭希)

来源:株洲市委网信办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