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企业复工率达95%

2022年02月13日21: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山河智能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长沙经开区供图
山河智能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长沙经开区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13日电 人勤春来早,新春佳节刚过,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各企业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抓安全、促开工、抢生产,确保“开门稳”,力争首季实现“开门红”。 截至2月12日,长沙县(含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431家,复工率达95.4%,正月十五前可基本全部复工。

春节假期刚过,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县区领导就将新春第一访的重点聚焦到产业和项目上,在向广大建设者、生产者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深入一线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及企业需求,以“三带三抓两促进”行动为抓手助力企业冲刺“开门红”。同时,组织召开“千人帮千企”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聚焦企业用工,县区人社部门大力实施暖企行动、春风行动,年前赴湘西、怀化等地招聘,年后的2月7日,又组建2支援企招工小分队,携县区20家企业10000余岗位,赴张家界慈利县、桑植县,湘西古丈,永州等地13个县(区)驻点开展劳务协作,为县区重点规模企业点对点招工。县工信局、经开区经发局等部门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和推动下,县区各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虎年一开年,各厂区内迅速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博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各大石油化工企业提供塔盘、填料、塔内构件及压力容器等设备的科技型企业。走进该企业厂房,生产线上一片忙碌,公司早已全面复工,正在抓紧赶制订单。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已签订1亿元订单,预计全年订单可达9亿元,产值增速80%左右。

“今年,我们延续了去年良好发展态势,各种订单纷至沓来,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份。”说起当前经营情况,长沙思胜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波十分高兴。

公司位于黄兴会展经济区,早在2008年,其生产的拉床已走出国门,产品广泛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客户包括中国一汽、三一集团、龙工集团、中航工业等,去年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稳居国内拉床细分行业首位。目前,公司B区厂房正在建设中,待建成投产,厂房总面积将达2万平方米左右,预计生产总产值将达2亿元。

作为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园区企业在开春后更是马上投入生产。不仅有蓝思科技、三一重工等明星龙头企业一马当先,还有镭目科技、蓝天机器人等中小企业全力投产。

早在2月7日,长沙经开区已是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园区明星企业之一博世汽车,春节期间一直持续生产、保持产销两旺状态,预计一二月份产值可同比增长30%左右。产值前20强的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占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0%)属于长沙市重点监测企业,目前均已全部复工。据了解,根据全县用电量排名前29企业情况来看,目前较春节前用电负荷情况增长约143%,三一汽车、住友橡胶、广汽三菱、铁建重工等重点企业较正常用电负荷恢复已达95%。(彭帅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