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乡镇“交警中队”全覆盖破解农村交管“困局”

2022年02月13日21: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3日电 连日来,湖南江永县农村派出所的“交警”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在道路交叉口、村口等处设置检查卡点,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证件齐全上路行驶、驾乘摩托车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营造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的浓厚氛围。这是该县全面推行农村派出所管交通,破解农村交管力量薄弱难题的一个镜头。

2021年5月,江永县公安局针对全县9个乡镇仅有1个农村交警中队的实际情况,研究对策破解了农村交管力量薄弱的难题。按照“一乡镇一交警中队”的要求,在8个没有交警中队的乡镇派出所加挂“交警中队”牌子,由派出所所长兼任中队长,履行部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所队合一”警务机制改革。

县交警大队为派出所出警民警配发了反光背心、测酒棒、警用闪光灯、肩灯、锥筒、交警警帽等交通管理设备和防护装备,道路交通事故警情纳入110指挥中心管理并统一调度。

各农村派出所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统筹抓好治安、交通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开展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严查辖区机动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行人路口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强化目标责任管理,细化任务、量化考核、严格奖罚,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力、执法力得到显著增强。

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工作,极大地缓解了事故民警出警慢,群众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去年,全县9个农村派出所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628起,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1.9%,未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陈健林 谭评)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