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司法局: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2年02月14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4日电 一座具有幸福感的城市是怎样的?必定是事事有法可依、人人循法而行。

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长沙市首批法治乡村示范点……翻开2021年长沙县法治建设成绩单,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长沙县司法局通过改革创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推进良法善治,努力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长沙县司法局将围绕县委“1345”发展思路,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和示范项目”为抓手,持续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体化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园区、法治社会建设,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依法行政

“关键少数”带好头,推动全民参与法治建设

“要想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政府部门必须带头依法行政。目前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已经出台,司法局作为重大决策法制审查部门,应当全力当好法制参谋助手。”长沙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特别是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坚持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方式,推动人人参与法治建设。

该县司法局坚持以法制审查保障政府依法决策,2021年审查政府常务会议议题145件、会议纪要103件、政府合同4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有效防范政府决策风险。同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职能,化解了诸多行政争议,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28件,无一败诉,切实维护了政府公正形象。

去年10月15日,原告石某某等人诉被告长沙县人民政府、长沙县自然资源局存在未批先征违法行为,诉请县法院确定被告实施的征地补偿安置行为无效,要求被告采取补救措施、赔偿原告损失。被告单位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应诉过程中,以充分详实的证据、条理清晰的事实和全面客观的答辩观点,依法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建设中的‘关键少数’,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大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使法治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信仰和行为准则。”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县司法局将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高质量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定期开展案卷评查,以监督促规范、以监督促提升,不断优化法治环境。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能力,着力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公平正义。

改革创新

延伸法律服务触角,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目前,长沙县正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对司法行政系统来说,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一个必解的课题。

去年,长沙县司法局立足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竭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继在蓝思科技厂区成立全省首家驻企公共法律服务点后,又在海吉星市场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点,延伸法律服务企业的触角,为园区、市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驻点法律专干、人民调解员及律师认真履职,积极为市场经营户及周边群众解答法律疑惑,参与辖区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调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每一位当事人在调解案件中学习法律知识,形成依法维权的思维。

今年,县司法局将围绕“招商引资提效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拓展供给模式,扩大覆盖范围,为企业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万所联万会”“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规范管理、化解矛盾、应诉答辩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以蓝思科技、海吉星为模板,持续探索在重点行业领域开设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指导帮助企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着眼精准服务自贸区,研究探索成立自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律师、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窗口化、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为自贸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法治保障。

多元共治

社会力量参与纠纷化解,基层法治“百花齐放”

社会力量参与纠纷化解,是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4月,江背镇金洲村成立了全镇首家个人调解室——易爹调解工作室,邀请原娄底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易爹为金洲村的专职调解员,协助处理村辖区内婚姻家庭、邻里、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各类家庭事务矛盾纠纷。

“易爹调解工作室”不仅为金洲村日常工作带来了便利,也给有服务热情的老同志提供了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现在,越来越多的乡贤五老参与到法治乡村建设中来,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

除了江背镇,其他镇街在探索基层法治方面也是“百花齐放”。金井司法所编制实施《金井镇“矛盾不上交”考核细则》,路口司法所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开慧司法所成立“人民调解员之家”,星沙、湘龙司法所将司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网格化考核体系,黄兴会展经济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着眼“建好货车司机红色之家”,黄花司法所常态化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公益活动,为他们自我改正、融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县司法局将继续以“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为抓手,探索“党建+法治”“法治+德治”,研究城区法治小区试点建设,通过全方位体制机制的建立,打造首个“法治小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大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指导、培训力度,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的大综合大调解机制。全面加强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监督管理,以党建促所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律师事务所健康发展,为平安长沙县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民普法

全面开展“八五”普法,积极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走进春华镇金鼎山社区,总面积达1600平方米的全新法治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热门地,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六角亭、法治楹联、法治人物雕塑、文化石、村史村情陈列、全新组组级治理活动中心等多个文化景点充满法治元素。“我没事就喜欢来广场逛逛,休闲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学到不少法律知识。”六旬村民陈爱林说。

长沙县创新载体形式、延伸普法触角,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去年,全县第一批102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完成,以“三个融入”(即融入周边环境、融入居民需求、融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原则,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展现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将法治文化与本土文化、地方特色相融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据悉,全县第二批113个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全县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长沙县将以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目标,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建立健全‘大普法’工作机制,并抓好落地运行。同时,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普法的新手段、新方法,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做好不同人群、不同对象的精准普法。探索组建长沙县高规格普法团,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六大工程’,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说。(盛磊 蔡永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