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传统与现代碰撞 浏阳市集里街道“花式”庆元宵

2022年02月14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4日电 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浏阳市集里街道各社区(村)以传承非遗文化为出发点 ,融合传统与现代,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既有传统文化的“魂”,也有现代元素的“潮”,营造出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

在集里桥社区的黄帽子文明实践站,一场别有趣味的“巧手做花灯”庆祝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活动吸引了近60余名小朋友参加。

大家积极开动脑筋,用一个个旧红包折出灯笼的形状,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其装饰在自己的小灯周围,再加入自己的想象元素,用红线穿过灯笼的把手,制作出了一盏盏创意独特的“红包”花灯。在场的家长纷纷表示,把红包再利用编成花灯庆元宵的想法,让传统的元宵花灯变得“潮”起来了。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固定节目”,百宜社区在元宵节 “猜灯谜”活动上别出心裁,为了增加活动的实用性,工作人员从保障青少年寒假期间的安全角度出发,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知识融入进了谜面,让青少年们在猜灯谜的同时巩固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体味传统元宵节,除了猜灯谜,做元宵也是一种趣味体验。龚家桥社区将这一传统活动与冬奥会结合起来,组织青少年们热火朝天地做起了“冰墩墩”汤圆,揉面团、搓汤圆、放馅料、捏造型,家长、学生们各显神通,自制出独一无二的“冰墩墩”。

白胖胖的“冰墩墩”汤圆惟妙惟肖、憨态可掬,现场热闹非凡。除了自己做“墩墩”、吃“墩墩”,社区还设置了猜灯谜、知识抢答等环节,让每位参与活动的孩子在喜迎元宵佳节的同时,感受冬奥带来的乐趣,并为中国健儿加油鼓劲儿。

此外,在集里街道大润发-天虹商圈,流光溢彩的灯光让街道夜景更加绚丽多彩。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商圈里的各大商家不仅在店面装饰上下功夫,还配合节日推出了一系列促销活动,元宵节前大润发-天虹商圈的客流量达到年后的首高。

一盏盏绚丽的花灯装扮了大街小巷,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迎来了市民的积极参与互动。借助中国传统元宵佳节,集里街道将传统非遗文化融入现代城市街区,融入青少年假期实践,融入了广大居民的日常生活。(吴梦芳 韩红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