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传统与新潮同欢——湖南省元宵文旅活动掠影

2022年02月15日08:48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年。虎年的元宵节,三湘四水的花灯早已点亮。不同于大年三十阖家围炉守岁的温馨,元宵节人们要迈出家门、尽享一年一度的年味狂欢。2月15日,省内多家文旅场所举办传统与新潮同欢的元宵主题活动。

  赏花灯,玩“穿越”,情人会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赏花灯是元宵最重要的习俗之一,这一天又被称为“灯节”。元宵灯会、灯节,绚丽喜庆,凝聚着千百年来人们美好的祝愿和浓烈的情感,形成了厚重的文化积淀。长沙石燕湖景区、铜官窑古镇景区、长沙市橘子洲景区恐龙园、湘潭窑湾景区、湘阴洋沙湖旅游景区、常德卡乐星球都将举办祈福花灯会。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举办元宵祈福花火大会,邀请游客同放祈福孔明灯。株洲方特旅游区则与知名品牌麻辣王子联合发起辣条挑战赛,请游客品尝100米超长辣条。南岳衡山在“仙山遥”国潮酒肆举办“千年南岳正青春”元宵国潮音乐节。汨罗长乐镇祭祀活动与上元闹花灯相结合的“长乐故事会”引入现代科技手段,使表演的故事更加新奇。

  如果你怀念旧时光,也有好去处。长沙世界之窗的“大唐夜市”,有唐风上元灯会和汉服巡游。方特梦幻王国则以“欢迎来到80年代”为主题,打造“80年代市集”怀旧主题展区,结合打糍粑、打纸板、迪斯科派对等互动内容,带领游客重返上世纪80年代,寻回记忆中的年味。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古时的元宵节也称上元节,此日年轻男女走在街头,不必囿于平日礼教,因此元宵节也有了“东方情人节”的称呼。湘西芙蓉镇双世度假区举办“元宵情人会”,有情人看古镇万家灯火如梦似幻,赏湖湘非遗国潮别样韵味。矮寨奇观旅游区特推出节日主题活动,游客购买高桥矩阵和景区套票,情侣同行享受一人免票。

  猜灯谜,看展览,买“手办”

  在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场馆,猜灯谜是主题活动,还伴随着多种传统和新鲜玩法。

  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怀化市的鹤城区图书馆和辰溪县图书馆都将举办有奖猜灯谜活动。株洲市图书馆的“吉虎元宵书香浓”特别活动有诗词对对碰、“小神龙”公益课堂,后者可以教小朋友学习媒体艺术设计绘画、衍纸画手工制作、魔方等。在株洲市文化馆,既有吃元宵、糖画、刮凉粉和剪纸、观赏影片等传统活动,还有汉服互动、美甲等当代流行的活动,更有理发、小家电维修等便民活动。

  元宵节的展览也不少。长沙市群众艺术馆的“艺起过年在长沙·翰墨贺新春”长沙市群众书画作品展,线上线下同步展出;衡阳市图书馆的“十二生肖闹元宵”书法作品展展出了本土书法家许叙成创作的200余幅作品,内容以十二生肖有关的诗赋、警句为主,包括甲骨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体、行书等多种书体;怀化市图书馆有“典籍里的中国年”图片展。

  “长株潭非遗集市”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市,你可以欣赏三地的特色非遗演艺节目,还可以买非遗“手办”。岳阳市博物馆有第十二届新春灯谜会,还可以体验制作木版画、投壶等传统文化项目。

  如果想彻底放松,不如去湖南音乐厅,“今夕是元宵”民族音乐会将在此上演。国家一级作曲柳俊担任指挥,湖南省湘剧院湖湘民族乐团演出,在美妙的音乐中,感受元宵的欢乐吧。(记者 廖慧文 龙文泱)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