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新春消费亮点多

周珊珊
2022年02月15日11: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7.49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6%;全国电影票房60.35亿元,位居历史同期第二……一组今年春节假期的消费数据引人瞩目。

今年的新春消费,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北京冬奥会带旺冰雪消费。据某平台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冰雪类景区订单量较去年同比上涨了68%。由此可见,冬奥会对假期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消费的提振作用十分显著。不管是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还是冰雪运动器材、服装等销量高速增长,抑或是滑雪场滑冰场人头攒动,无不映照出冰雪热情带来的消费热潮。冰雪热情与新春氛围相映成趣,带来了冬奥时刻的新春消费新体验。

除了冰雪消费,网购仍旧是新春消费里的“大头”。春节在中华文化中的特殊意义,使其成为消费市场绽放活力和迭代升级的重要节点。电商和物流的发展,让“人未出行,货已到家”的“年货春运”越来越普及,人们不再需要十里八乡赶大集,动动手指就能全国甚至全球购物;春节次日达、小时达等服务,则在持续保障消费者春节期间的网购需求和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以往尽早买、多多囤的过节方式。这些变化都在说明,新春消费不仅有“量”,而且更注重“质”。

玩乐也好,购物也罢,过年归根结底还是要有“年味儿”。当传统民俗与现代科技碰撞,带来的是活力不减的文化年。观看春节档电影、体验年俗、观赏非遗表演等成为热门选择,“博物馆里过大年”也越来越流行,文化迎新春氛围愈加浓厚。此外,互联网技术进一步赋能文化年:江西婺源县非遗展示馆展陈有歙砚、傩舞等非遗成果,参观者还可以在电脑上绘制徽剧脸谱、佩戴傩面具;浙江嘉兴市文化馆线下推出美术作品展,同时在“云上舞台”直播各类文艺演出……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年味儿生发出新的生命力。

囊括衣食住行,涉及吃喝玩乐,新春消费的“购物车”里,满载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抽象的一组组数字背后,是浓郁热闹的年味儿、温暖幸福的生活图景和蓬勃向上的经济活力。壬寅虎年,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守护好、建设好我们大家的美好生活!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