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沙市南雅中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2022年02月18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8日电 为更好地宣传和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精神,长沙市南雅中学教师文方圆、易溪宇受邀参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示范课录制。届时,由湖南少儿出版社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据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由富有经验的一线教师和专家进行编辑,覆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着眼学生的身心特点与发展任务,通过情景模拟、活动体验、心理拓展等多环节设计,引导学生认识自我、调控情绪、承受挫折,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在《做一个受欢迎的人》中,文方圆用课前调查数据帮助学生看到了他们在人际交往中的优势和不足,启发学生思考自身实际和应对方法,并让学生在现场的人际互动游戏中学会主动融入,体验归属感。《我的大脑很神奇》一课则让同学们了解大脑的解剖结构和神经元特点,并在后续脑力游戏中带领学生感受左右脑的神奇之处,增强学生科学用脑的信心。

《初三的世界我知道》运用了心理学中的投射测验工具——OH卡牌,帮助学生看到了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的初三,积极取向的引导让学生对初三和未来的人生增添了期盼。《学会说“不”》一课让学生了解了自己不敢说“不”的心理动因,并用情景模拟和活动体验等形式,让学生掌握了对不合理请求说“不”的方法。

此次示范课录制是长沙市南雅中学心理教师专业素养的全面展示,也是该校心理健康工作高效开展的延伸。近年来,学校始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与推广,学校获评“长沙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称号。(王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