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湘”约非洲共谋发展 “湖南+”科特迪瓦项目签约仪式在长举行

2022年02月16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向宇)为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推动中非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今天上午,“湖南+”科特迪瓦项目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长沙举行,本次签约的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项目,将尝试“产业投资和对非农产品出口贸易带动工程承包”的方式,是湖南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贸易联动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创新。

据了解,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项目参与方包括湖南建工集团、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美兰集团等四家企业,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5个农产品工厂,其中境外11个初级加工厂,境内4个精加工工厂,项目计划于2022年3月-6月陆续开工建设。

“湖南拥有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对非经贸合作平台。其中中非经贸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形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中非地方经贸合作搭建了平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表示,要以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科特迪瓦湖南工业园项目建设为契机,探索中科合作新模式,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新样板。

签约仪式上,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多索·阿达马发表视频讲话,并介绍了科特迪瓦的商业环境及投资合作机遇。

谈及与科特迪瓦的合作,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蔡典维表示,项目竣工后,将在科特迪瓦开展非资源性产品初级加工产业的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进出口贸易等活动,同时积极关注非洲贸易需求与湖南贸易输出能力。

据介绍,2021年湖南实现对非进出口额403.91亿元,增长38.5%;其中湖南与科特迪瓦进出口额达3.91亿元,增长66.9%;湖南对科特迪瓦承包工程营业额1.01亿美元,增长145.7%。目前湖南建工集团已在非洲的加纳、布隆迪、肯尼亚、塞舌尔等9个国家有11个在建或待建项目,合同金额共计13.79亿美元;在非洲已完工项目20个,建成了一座座象征着中非友谊的标志性建筑。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