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工业大学:打造“三双四跨”模式 培育高素质商科人才

2022年02月23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3日电 近年来,湖南工业大学立足工业科学融合创新、包装教育特色鲜明的办学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需求,打造“三双四跨”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道路。

“三双”包含双元培养、双导领航、双创驱动。双元培养主要通过不断开辟校企合作新途径,将目标企业请进学校,鼓励学生进入单位实习就业,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双导领航意在通过发挥校内外双导师优势,帮助学生既能拥有系统性理论知识,又能将理论体系应用到实践中,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双创驱动则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商科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开设在商学院的“BU双创实验班”遴选20名专业教师和40多名政企精英组建成双创指导团队,成立了多个双创小组,对学生双创项目进行结对辅导。以双创实验班同学为核心的参赛团队,每年都活跃在“互联网+”“挑战杯”“学创杯”“企业模拟经营”“电子商务三创”“现代物流设计”等双创类比赛中,并获各级各类奖励100余项。

“四跨”以跨学科、跨线域、跨组界、跨国境为主要内容,不断推进“商科+包装”“商科+工业”“商科+人文”“商科+国际化”跨界融合、深度发展。通过构建“商科+技术+思维”的知识与能力结构体系,培养既懂知识管理又懂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跨学科融合。打破传统的学科本位视角,融合学校思政、包装、信息、数学等不同学科资源,将不同学科的思想和方法进行整合、综合,让不同学科在商科课堂中进行多元碰撞与对话,激发共生共融效应,提高商科学生的知识视野和综合能力。商科师生和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机械学院师生合作的《凝型大师:大尺寸异性硬质合金制备新技术》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五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跨线域融合。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积极开启“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专业思政”教学模式。通过建设《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等在线精品课程,利用信息技术开辟更多的课堂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内容丰富、时效性强、表现形式多样等特点,建立更加完善的育人体系。在思政引领上,每一门商科专业课程中都有机融入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了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跨组界融合。根植株洲本土,积极对接地方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天元区、石峰区、醴陵等区县建立院地战略合作,实现政府、园区、学院、学生的多方互利共赢。与包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积极搭建“专业共建、资源共享、平台共筑、人才共育、就业共促”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先后有“顺丰速运快递包装研究中心”“倍通检测”班和“顺丰班”等订单班落户学校商学院。

跨国境融合。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坚持国际化办学思路,先后招收留学生学历班、留学研究生、工商管理国际双语实验班,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农村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等建立广泛合作沟通联系机制,扩大学院办学影响力。

湖南工业大学的“三双四跨”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5项,建成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7个。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位居省属高校前列。2020年市场营销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荣获“2021年度商科教育品牌实力院校”等荣誉称号。(王欢芳 朱文娟 宾厚)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