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穿梭在南岳山谷间的那一抹“消防橙”

2022年02月24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穿梭在南岳山谷间的那一抹“消防橙”。受访者供图
穿梭在南岳山谷间的那一抹“消防橙”。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4日电 (刘宾、颜雨彬、刘慧云)“雨雪天气,请大家注意脚下,小心湿滑。”“拍照时不要靠边站立,小心踩空。”……日前,湖南多地普降大雪,南岳衡山景区内,半山亭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却无心欣赏这冰雪美景,而是忙着提醒游客注意湿滑路面,劝阻他们不要进行滑雪等危险行为,守护游客安全。

2月23日上午11时许,半山亭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谭琪与 4名消防员一起,戴好防护镜、穿好冰爪,携带简易担架、救援绳等救援装备,从救援站出发,对沿途的祝融峰、南天门、会仙桥等中心景区进行巡逻。

面迎寒风、脚踩积雪,越往山上走,气温越低,行走也更加艰难,但是消防员们步速不减。“我们每天都在山上巡逻,都走习惯了,还总结出一套雪地爬山经验。”谭琪说,下雪天爬山,要尽量踩着别人的脚印走,既省力,走得也更稳。

当天中午15时许,消防员们到达祝融峰,来不及歇口气,大家又四散开来,提醒观赏雪景的游客注意安全。

“有他们在,尽管大雪封山,但我们感到很安心。”游客黄女士说,下雪前一天,她来南岳景区旅游,没想到遇到了一场大雪,就选择在山上住了一天。

“受持续冷空气影响,1月28日以来,每天来景区观赏雾凇的游客约8000人次以上。”谭琪说,为保障游客人身安全,今年春节期间,半山亭消防救援站主动担当,安排消防员轮流值守,查看景区内消防水池结冰状况,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年逾四旬的消防员蒋勇,已经在半山亭消防救援站待了12年。“在南岳待了这么久,也舍不得离开了。”蒋勇笑着说,“我熟悉这里的一切,山路小径全部了然于胸,能为出警搜救赢得更多的时间。”

今年春节,蒋勇继续选择在景区值守。长时间的雪地巡逻,蒋勇的双手长了冻疮,但他的工作热情不减。“再冷再累也值得,我们的职责就是让游客开心出游、平安回家。”他说。

为适应消防救援任务的需要,2010年,当地组建半山亭消防救援站,6名队员长期驻扎在山上,除了承担灭火救援任务外,队员们平时还履行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多种职能,将消防力量延伸到景区居民和游客身边。

据不完全统计,半山亭消防救援站成立以来,累计实施各类灭火、山岳救援行动100余次,有效保护了南岳风景区的消防安全。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